查体发现肝血管瘤?不必过分担忧!

王子乔

2019年07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肝血管瘤是什么?有些人在查体时被告知患有肝血管瘤感到十分害怕,实际上,肝血管瘤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那么,肝血管瘤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有哪些症状?如何治疗和保养呢?

肝脏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几乎所有的肝脏血管瘤都不会癌变。

肝血管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目前肝血管瘤的发生有两种原因,一是先天性肝脏末梢血管畸形所致,二是女性青春期、怀孕、口服避孕药等使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加快。当血管瘤直径大于5厘米时,会出现右上腹隐痛或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食后胀饱等不良症状。同时,也有可能是肝组织局部坏死后血管扩张形成空泡状,其周围血管充血扩张;肝内区域性血循环停滞,致使血管形成海绵状扩张等等。

肝血管瘤一般没有明显症状,仅表现为肝内占位性病变。不过,当瘤体较大时就会对周围组织和器官产生推挤和压迫。若压迫胃和十二指肠,可出现消化道症状;压迫肝脏,则引起肝功能异常;部分会向上压迫肺部,导致顽固性咳嗽,这种情况容易被误诊为肺部疾病。尤其当较大的肝血管瘤受外力碰撞时,可破裂出血;如果巨大血管瘤可自行破裂,发生腹腔大出血,威胁生命。

肝血管瘤如何治疗呢?肝血管瘤是良性肿瘤,基本不会恶变,自发破裂出血的概率小于1%,所以通常无需处理。但10%左右的肿瘤可增长,所以对增长较快的肿瘤还要与其他恶性肿瘤鉴别。如果经过增强MRI等明确诊断的肝血管瘤,建议每年做一次超声检查。对于生长较快或有其他危险因素的肝内占位,则需重新考虑诊断并密切随访。另外,肝血管瘤如果较大或靠近边缘,有可能压迫周围器官产生不适,少数肝血管瘤由于出现梗死或者继发炎症也可以产生疼痛或发热等症状,此时需要考虑手术切除。

对于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正确面对病情,放松心情。

2.饮食仍应尽量以清淡为主,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和镁类含量丰富的食物,忌食油腻厚味、辛辣刺激性食物,要戒烟禁酒。

3.正常工作,适当运动,肝血管因外力发生破裂的可能性很小,不要因为害怕破裂而放弃日常的体育锻炼。

4.定期复查,如果出现明显的右上腹不适、腹痛、腹胀等症状或者复查发现病变有进展,要及时到肝胆外科专科门诊就诊咨询,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观察或治疗。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胃镜结肠镜相关检查及治疗。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