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腰痛是因为缺钙?缓解孕期腰痛你应该这样做

李婷婷

2019年07月18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一些变化给孕妇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痛苦,如孕期出现腰痛的症状。那么,孕期腰痛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尽量避免或缓解孕期腰痛呢?

孕妇在妊娠中期以后常会出现腰痛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怀孕期间,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的腰骶及盆腔各关节韧带变得松弛,同时子宫的重量也随着胎龄的增长而增加,孕妇的身体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孕妇的腰部多会向前挺起,如果没有休息好,则易引起腰痛。另外,怀孕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若从膳食中摄入的量不足,会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从而引起腰痛。

孕妇应该如何尽量避免或缓解孕期腰痛呢?首先,孕妇从孕期起就要保持良好的姿势。坐着的时候,腰部尽量挺直,腰后可以垫一个柔软的靠垫;睡觉时,可采取左侧卧位,将枕头放在后背或夹在两腿之间。怀孕5个月后,婴儿的体重会给孕妇的脊椎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孕妇要尽可能地避免做俯身弯腰的动作,以免给腰椎造成过大的重负。如果孕妇需要从地面捡东西,应先屈膝并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盖上后,再蹲下来捡拾物品,而不是直接俯身弯腰去捡拾。其次,孕妇要注意多休息,切勿使身体过度疲劳,经常久站、久蹲、久坐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再次,在运动方面,孕妇可以适当地做一些运动,但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天散步三十分钟,还可以选择一款适合孕妇的体操,每天早晨起床后坚持做一次早操。这些运动都可以很好地帮孕妇舒缓腰部的压力,从而缓解孕期腰痛的症状。

此外,很多孕妇喜欢让准爸爸帮忙按摩来缓解腰疼,这是可行的。轻柔地按摩对缓解疼痛是有帮助的,但要避免点穴按摩且尽量不要使用精油,因为很多精油里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的成分。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孕妇出现腰痛症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事项:

1.腰痛不一定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孕期腰痛属于正常情况,由多种原因造成。所以,孕妇不要因为腰痛而急忙补钙,应先查清楚原因。

2.孕期腰痛最好不要自行吃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3.孕妇如果是轻微的腰疼,可以自行采取办法缓解,如果情况严重且伴有其他症状,则应及时就医。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