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脱发的宝妈别着急 孩子牙牙学语时会自然恢复

陆春振

2019年07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很多产妇来说,身材和体质的恢复是产后最为艰难的事情之一,除此之外,很多人在产后还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脱发,本应沉浸在为人母的喜悦中,可严重脱发让她们苦恼不已。那么产后脱发是正常现象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产后脱发呢?

产后脱发属于典型的急性休止期脱发,潜伏期为8~13周,不少女性在分娩后2至6个月头发会逐渐变黄,并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据统计,35%~45%的产妇会出现这种脱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8月21日,在四川省江油市太平镇桥楼村,医务人员正在为孕妇进行孕期保健知识讲解。(成和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产后脱发呢?女性头发更新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妊娠期间,孕妇分泌的雌激素较平时增加,头发的寿命随之延长,脱发的速度变慢,大量头发“超期服役”。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于是出现产后脱发多的现象。

除了激素的变化,还存在以下几种能够引起产后脱发的因素:1.大量出血。生产时的大量出血可能会造成缺铁性贫血、蛋白质缺乏,或营养不良而导致掉发。2.长期睡眠不足。产妇为了照顾新生儿而出现严重的睡眠不足,可能造成头发的新陈代谢不佳,提早脱落。3.压力。产后所造成的压力,比如照顾宝宝或经济因素等所产生的负面情绪,亦可能导致落发。

虽然产后脱发并不会对身体造成直接的影响,然而发际线的不断上移和发量的迅速减少让产妇们的情绪从紧张变成焦虑,更有甚至可演变成抑郁症,这将严重影响产妇的身心恢复。因此,新妈妈遭遇产后脱发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便是最好的应对方法。因为产后脱发并不会永久性的改变头发的数量,一般产后六个月到一年,等孩子牙牙学语时,妈妈们一头秀发又会恢复如初了。当然,如果脱发持续时间过长,或者情况非常严重,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许多慢性疾病和中毒也会引起脱发,要及时咨询医生。

如何缓解产后脱发呢?很多女性产后容易精神紧张甚至抑郁,保持心情舒畅至关重要。还要均衡摄入膳食,不挑食、偏食,多摄入各种维生素和蛋白质。保持头发宽松,扎头发不要太紧,避免长时间高温吹头发,尽量用温水洗头,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稳固发根。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