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个“哑巴癌” 提前预防是关键

王烨

2019年07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肝癌在我国并不罕见,但是大众对肝癌的了解还有待加强,肝癌是个“哑巴癌”,症状并不明显,患者很难在早期及时发现肝癌,容易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那么究竟肝癌都会有哪些症状呢?为何肝癌叫做“哑巴癌”呢?又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解放军八一医院副院长兼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表示,肝脏是唯一一个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只有损伤高达70%后才有感觉,换句话说,肝是个有病不哭、有痛不叫的“哑巴”,肝癌也就成了最难早期发现的癌症之一,很多患者确诊时已经是肝癌中晚期了。

近年来,肝癌由过去的“不治之症”转变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那么肝癌有哪些症状呢?我们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当身体出现这7种情况时,肝病患者尤其是乙肝或肝硬化的病人一定不要硬扛,而应该立即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否出现癌变:

1、莫名感到疲倦乏力; 2、出现消瘦;3、有消化道症状,暧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食欲减退、腹胀等;4、中低度发热,在37.5~38.5摄氏度,一般持续3~5天;5、有出血倾向,肝癌患者有时会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6、胸闷咳嗽;7、肝区疼痛。

预防肝癌应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肝癌高危人群应进行定期检查,严密监测;

二是加强健康人群的疫苗接种,对有抗病毒治疗指征的乙、丙肝患者均应进行规范化治疗和疾病管理;

三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尽早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低脂低盐饮食习惯,控制体重,讲究“吃动平衡”的原则,不吃或少吃腌、熏、烤及霉变食物,远离黄曲霉毒素,避免饮用污染的饮用水。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肺癌的化疗及靶向治疗,对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肿瘤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关注肿瘤止痛、姑息治疗及生活质量的研究。

(责编:吴晓琴、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