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饭打饱嗝 这是嗳气在作祟

薛寒

2019年07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完饭后打饱嗝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通常人们都不会太过在意,但是要提醒大家,一旦次数多了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这可能是嗳气的表现。

打嗝是什么?嗳气是什么?打嗝和嗳气是一回事吗?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是因为横隔膜或呼吸辅助肌肉受到刺激产生痉挛所发生的一种反射运动。有很多原因都会造成打嗝,一般来说由于饮食不当诱发打嗝居多。若打嗝只持续几秒或几分钟,则无需特别关注。若超过数天或数月,频繁重复,则应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某种基础病理的症状,胃部疾病、心肌梗死也可能造成打嗝。

打嗝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打嗝并不等于嗳气。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晓林表示,嗳气俗称打饱嗝,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指胃中气体上逆,从咽喉所发出的声响,其声多闷而长,有别于呃逆的声高而短促。

嗳气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中医认为,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肝气犯胃导致胃气上逆,是嗳气常见的3种原因。脾胃虚弱证表现为嗳气声低而缓,病程长,伴有面色萎黄、神疲乏力、舌质淡、脉弱。饮食停滞证表现为嗳气声闷而长,有酸腐味,多于伤食后出现,舌苔厚腻、脉象有力。肝气犯胃证表现为嗳气声响,于生气或紧张后发病,患者平时性子急、易郁易怒。

如何缓解嗳气?取木香、砂仁、甘草、槟榔、枳实、厚朴、香附、豆蔻、五灵脂、高良姜、丁香、肉桂适量,研磨成粉后辅以适量朱砂和桃胶搅拌成膏,团成绿豆大小的小丸,一次服用20丸,一天服两次。在治疗打嗝嗳气腹胀的同时,还能调理消化系统功能,疏肝和胃健脾,补养中气。

有人夜里感觉胃里烧心、泛酸,除了气管,咽喉甚至口腔都不舒服,不少人还因此患上焦虑症。山西省肿瘤医院原内镜室主任、山西老龄胃肠医院专家杨庆寿表示,这都是嗳气惹的祸。嗳气其实就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泛酸、烧心、嗳气、上腹疼痛、腹胀等,在空腹时最容易发生。一些被烧心、反流折磨多年的患者,会在随身的包里备有各种促胃动力或抗酸胃药,每当觉得烧心难受时就吃片药缓解症状,但这些药仅仅是缓解临时症状,可能会在某些程度上掩盖真实病因,这会使症状越来越频繁,病情越来越严重。如果胃食管反流病长期得不到正规的治疗,在胃酸的长期侵蚀作用下,有可能会出现食管狭窄反复溃疡和出血,进而发生癌变。经常嗳气不可以忽视,建议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的治疗,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相关检查及治疗。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