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药医而不得 “心病”的学问竟然这么大

李易明

2019年07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很多负面情绪若不能得到及时疏解,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严重时会出现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但人们往往会忽略这种心理上的疾病,认为“心病”并非大问题,那么,“心病”到底是不是病呢?“心病”是用“心药”医吗?

俗语云,“哀莫大于心死”。事实上,“心病”不仅是病,而且还有科学的种类划分。“心病”可分为器质性与功能性两类。排除感染、中毒、脑肿瘤、代谢等病因引起的器质性精神障碍,功能性精神、心理失常可分为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前者指分裂症、躁狂症、抑郁症、神经症等精神障碍;后者是社会适应、人际关系、恋爱婚姻、学习压力等方面的心理失衡。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因大脑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的病理性改变,导致脑功能紊乱、心理修复机制破坏,而出现感知、思维、情绪和行为的临床症状。而后者则没有上述病理机制,也就没有相关的临床症状,只是有困惑、苦闷、烦恼、焦虑、愤怒、紧张和恐惧等心理状态的失衡表现。

与生物意义上的病一样,“心病”也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干扰,治疗是少不了的,而治疗的方法也不只是用所谓的“心药”医治,借助正规医院的医疗诊治和一些生活中的小行动、小方法都是非常有效的。生活中如出现失眠、闷闷不乐、丧失兴趣等现象,都要予以关注,一旦发现蛛丝马迹,要及时到正规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就诊,越早干预治疗越好。另外,自然光照对调节情绪有一定作用,不妨在早上10点前出门活动锻炼,此时阳光中的蓝光有利于调节生物节律,规律健康的生物钟有益于情绪改善。对于已经患病的人,消除病耻感很重要,不要因为自己有精神心理问题而感到“丢人”,务必积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规范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生命在于运动,当被某些轻度“心病”困扰的时候,一些动的方式也可以起到“良药”的作用。缓解轻度抑郁症有多种方式:1.渲泄,找个知心朋友,说出你的心事;2.每天走路一小时;3.旅游。此外,还可以通过腹式呼吸法来缓解不良情绪等“心病”。第一步是调姿,让自己的身体处于端庄、放松、挺直的状态;第二步是调吸,使腹部缓慢扩张,鼓到不能再鼓,再缓慢呼出,感受腹部的起伏;第三步是调心,让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吸气的时候感受清凉的气流吸入胸部,然后呼出温暖的气流。

很多人都听过“风吹幡动,仁者心动”,作为万物之灵,人的特别之处,往往就是存乎一心。因此切莫不把“心病”当回事,也不要认为“心病”只有心药可医。要用科学的方法关爱自己的内心,享受健康的快乐生活。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领域。

(责编:吴晓琴、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