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早恋 让孩子们学会“爱”

张家辰

2019年07月29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早恋”是个老话题,但同时也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花季雨季的少男少女处在一个懵懂的年纪,对异性和情感充满疑惑和好奇。那么,我们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孩子们的“早恋”问题呢?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徽省精神医学中心应用心理学专业胡浅介绍,早恋主要指初高中处于青春期的男孩女孩建立的恋爱关系。这种恋爱情感不是十分成熟,又因学生多有升学压力,这时对异性的吸引和恋爱关系的不稳定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影响,家长发现时多持反对意见,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正常的交流,往往会造成更加不良的影响。

对于家长如何面对孩子们的“早恋问题”,胡浅表示家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心理建设:

1.明白孩子们早恋的可能原因。一方面是为寻找精神依托。升学的压力充斥在初高中学生的生活之中,尤其在初三、高三时大家的“神经”都是绷紧的,这时异性间的些许安慰和倾诉可能让两人互生好感。另一方面,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对于爱情还是懵懂的,受某些爱情小说和影视剧的影响,甚至课本中的爱情故事对这些情窦初开的男孩女孩无疑都有巨大的诱惑力。

2.积极交流,只疏不堵。现在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的父母多为75、80后,可能家长年轻的时候也有过早恋,所以更应该理解这个时候一味的禁止反而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比如孩子做完作业的晚上,或者家庭聚餐以后,安静、欢乐的氛围可缓解双方的紧张,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入交谈,解决孩子可能存在的烦恼,比如学习压力,或者对家长的不满,以及合理的诉求,然后再聊恋爱问题。如果交流的不顺一定要适可而止,减少矛盾的发生。

3.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更加放心的与父母交流心底的“小秘密”,即使对异性产生了爱慕,孩子也会主动与信任的父母其中一方交流或者有所提及,这时家长对孩子的心里变化也会更加了解,建议家长,只要恋爱问题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可持引导态度让孩子有一段健康快乐的“青梅竹马”时光。

4.与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与老师常交流可帮助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动态。孩子发生早恋时,积极沟通、配合老师、理解并尊重孩子的情感变化的前提下,温和的帮助孩子协调处理好青春期的种种困难和烦恼。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徽省精神医学中心应用心理学住院医师胡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领域。

(责编:吴晓琴、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