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可简单自测 有“表”可循

高凌峰

2019年07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体脏器,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衰弱、萎缩,但是前列腺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大。前列腺增生之后,尿道被挤压,排尿就会受影响。据调查,51岁~60岁的男性中,40%~50%的人患有前列腺增生,超过80岁男性中,大约80%人的会发生前列腺增生。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测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应该怎样预防呢?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形如栗子。前列腺腺体的中间有尿道穿过,前列腺若发生病变,体积变大,就会挤压尿道,排尿就容易受到影响了。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一种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排尿费力、尿等待、尿线变细、尿流无力、排尿时间延长、尿不尽、夜尿增多等。

前列腺增生是有迹可循的,早期主要表现为尿频、排尿困难、出现血尿。男士可以根据国际公认的自测表对自己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做一个初步、简单的检测。可根据最近一个月内的情况回答下列问题:

1.排完尿后,感到未完全排空膀胱的频率是多少?

2.你在2小时内不得不再次排尿的频率是多少?

3.自己在排尿时多次终止又重新开始的频率是多少?

4.自己难以延迟排尿时间的频率是多少?

5.感到尿流无力的频率是多少?

受测者可以根据“从不”——0分;“少于1/5”——1分;“少于1/2”——2分;“大约1/2”——3分;“超过1/2”——4分;“几乎总是”——5分,确定从0~5的得分。

6.你不得不通过按压或扯紧腹部来排尿的频率是多少?

7.从上床睡觉到次日早上起床这段时间内,通常要起夜多少次?

受测者可以根据“从不”“1次”“2次”“3次”“4次”“5次”等状况,其分别为0分~5分,来依次确定得分。

以上7题得分相加,总分0分~7分为轻度症状,8分~19分为中度症状,20分~35分为重度症状。

如何预防前列腺增生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肾内科主任医师黄玉宇建议,坚持体育锻炼,特别是局部的运动,比如多做收腹提肛操,可促进会阴部的血液流畅。方法是随着自己的自主呼吸,吸气时收小腹缩肛门,呼气时放松,连续做百次,每天上、下午各做一遍;不要久坐和长时间骑自行车,以免前列腺部血流不畅;适量食用鸡蛋、牛肉、种子类食物,如核桃、南瓜子、葵花子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饮酒要节制,过量饮酒会引起前列腺充血,导致尿潴留。

本文由山东省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曹庆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