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性哮喘高发 管住嘴很重要

王剑英

2019年07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之一。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以每10年约50%的速度递增,儿童哮喘良好控制水平却只有3%。饮食是哮喘的重要诱发及致病因素,因此要格外重视哮喘儿童的饮食。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哮喘儿童的饮食有哪些禁忌?食用哪些食物有助于缓解哮喘症状?

哮喘儿童的饮食需要精心选择,因此家长一定要清楚哪些是绝不能碰的食物,哪些是不能多吃的食物和要慎重选择的食物。

1.绝不能碰的食物。一旦确定宝宝对某些食物过敏,就应把这些食物从食谱中去除,这也是目前唯一有明确预防效果的方法。牛奶、鸡蛋、海鲜等都是容易引起哮喘儿童过敏的食材,应格外警惕。

2.很好吃但不能贪嘴的食物。巧克力、冰激凌、奶油蛋糕、炸鸡、熏肉等味道鲜美,过多食用这些肥甘厚味,对哮喘儿童来说就是“甜蜜的负担”。哮喘患儿饮食不能过咸过腻,更不能过量喝甜饮料,家长选择食物时,一定谨记“口味清淡”这个原则。

3.需要慎重选择的食物。生葱、大蒜、韭菜、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带有一定异味,其致敏兼有食入和吸入双重性质,应谨慎食用。

此外,哮喘发作时,应少吃容易引起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比如豆类、马铃薯、地瓜等,防止腹胀压迫胸腔,加重呼吸困难。另外,调查显示,儿童经常吃营养不均衡的西式快餐,容易患哮喘病。蔬菜、牛奶、维生素E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儿童,其哮喘发病率也特别高。

哪些食物有助于改善儿童哮喘症状?希腊拉筹伯大学的一项最新临床研究表明,食用鲑鱼、鳟鱼和沙丁鱼等鱼类可改善哮喘患儿的肺功能,减轻哮喘症状。研究人员对患有轻度哮喘的5岁~12岁的希腊儿童进行研究,参试儿童被平均分为两组,试验结束时,吃鱼组儿童的支气管炎症减少了14个单位。根据国际准则,炎症减少10个单位以上属于症状的有效缓解。这是因为深海鱼类富含脂肪和具有抗炎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所以食用深海鱼是减少孩子肺部炎症简单、安全且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哮喘患儿每周吃两次煮制的深海鱼。

同时,建议家长带哮喘患儿到医院做特异性过敏原测试,筛查包括食物和吸入物质的过敏原,根据检测结果才能避免接触过敏原,从而有的放矢地进一步做脱敏治疗。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