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不清怎么办?“小眼镜”防控刻不容缓

刘征福

2019年07月29日10: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临近开学,医院眼科门诊的近视患者中,经常能看到 4、5岁的“小眼镜”,很多家长也因为孩子过早近视而忧虑。当孩子患有近视后该如何科学应对呢?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预防儿童近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19日,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学生在进行视力健康抽测。(刘东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由于儿童近视情况愈发严重,儿童近视的防控也逐渐被人们所重视,然而,事情的进展却存在极大的困难。“轴性近视一旦发生,很难让拉长的眼轴再恢复回去,这就是近视防控的难点。”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指出,近视防控工作表面上在学校,其实根在幼儿园。我们要关注学龄孩子,也要关注学龄前孩子,学龄前管控是我国近视防控现在要抓的要点。

虽然大多数家长都知道近视预防的重要性,但是当孩子患上近视时,却不知该怎样科学处理,对于儿童近视治疗存在诸多错误认识。比如,很多家长认为,眼镜一旦带上,度数只会越来越深,对此,王宁利指出,青少年一定要戴合适的眼镜,而且第一副眼镜一定要进行医学验光,在医院进行验配,合适的眼镜没有所谓的越戴近视越严重的问题。科学研究与临床经验也表明,眼镜对于眼睛没有任何伤害,若患有近视,不戴眼镜近视度数增长速度将会更快。

当自己的孩子被诊断为近视后,家长该怎样做呢?首先,近视患儿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配镜,目前能控制、延缓近视发展最有效的方法是配戴角膜塑形镜;其次,进行药物治疗。研究发现,0.01%低浓度阿托品对控制近视有效,且副作用小,因而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再次,进行视功能的训练。很多近视儿童存在不同程度视功能异常的问题,如斜视等,这些问题容易导致患者视觉疲劳,从而加深近视,所以让孩子有针对性地进行视功能训练十分必要。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