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如何养生?这些小常识请收好

张家辰

2019年07月31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值盛夏,人们容易感到燥热难耐而贪凉饮冷。然而,此时细菌繁殖旺盛,食物也容易变质,引起胃肠疾病。所以在这样的炎热季节,我们“防未病”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夏季该如何养生呢? 广州市中医院内科薛峥副主任医师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给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饮食清淡 吃“苦”有益

夏天温度较高,人们稍一运动就会汗流浃背,体内水分及无机盐等流失量较大。因此,可以适当多喝水并补充适量的盐分,或者说,饮食可以相对稍稍咸一点。不过,患高血压、肾病、心衰的病人除外。另外,《黄帝内经》说:“天地气交,万物蕃秀。”中医认为,夏天人体的阳气顺应天地之气都向外散发,肠胃的功能会相对偏弱,因此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宜吃过分油腻食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不能吃冷饮和冰冻食物,以免引起胃肠道急性疾病。

对于户外工作者或者受日晒时间长的人,夏季除了可以适当吃西瓜、绿豆清热解暑之外,食用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菜、苦瓜、苦芹等当季食物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有助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但也不宜多食,体质偏寒者更应少吃。

对于整日待在室内的人,尤其是待在空调环境里的白领,可以适当吃点辛辣之物,比如姜、蒜来温散体内寒湿之气,或者饮用姜枣茶。夏季五行属火、五色为红色、对应五脏为心,所以建议大家适当选择一些红色的食物,比如赤小豆、红枣、红苹果、草莓、枸杞等,食用这些食物可以起到养心的作用。总的来说,饮食方面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精适宜、瓜果适量、蔬菜应季。

午后小憩 夜卧早起

夏季昼长夜短,午睡可帮助恢复体力并保证在下午和晚上精力充沛。但是,午睡一般不要超过三十分钟。另外十二时辰里,午时乃心经循令,午时小憩有很好的养心安神的作用。这里的夜卧不是倡导熬夜,而是相对于秋冬季而言,建议最晚不超过子时,最好就是在亥时,也就是在九点到十一点间入睡。

晒晒太阳 运动适宜

“无厌于日,使气得泄”,《黄帝内经》告诉我们,盛夏时节,我们应该多晒太阳,让皮肤出点汗,让我们的阳气顺应地气升腾之势,这才是顺应季节养生的方式。当然,夏季紫外线很强,尤其是午时,热度太盛,所以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早晨或傍晚,这时的日晒和温度最为适宜。另外从养生角度看,宜以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好,而不宜剧烈运动,因为“汗为心之液”,大汗淋漓容易伤心,而夏天正是养心的时候,“心藏神”,伤心即伤害我们的元神。

做一个有“风度”、有“温度”的人

夏日炎炎,人们都喜欢吹风扇、开空调、吃冷饮,觉得这样才能够降温解暑。其实,人们只关注热的表象,却忘记了夏天人体毛孔开放、体内阳气不足这个内在的生理事实。所以,感冒发烧、肠胃不适、拉肚子等病症常发生于夏季,而冬季易出现的手脚冰冷、关节疼痛、痛经等病症的病根也往往是在夏季“种下”的,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冬病夏治”。而正所谓“春夏养阳”,建议大家不妨试试在热的时候喝口热茶,体会一下喝完之后那种口中生津、腋下出汗、凉风习习的感觉,那才是真正对身体有益的爽快。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有“风度”,也有“温度”的人。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薛峥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有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高祥(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