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含致癌物 患者是否该停药?

陆春振

2019年08月01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家位于法国里昂的制药厂的研究人员发现,厄贝沙坦类降压药中含有N-亚硝基二甲胺(NDMA)和N-亚硝基二乙胺(NDEA)两种可能致癌的杂质,并且含量高于可接受限度。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在全国范围召回厄贝沙坦类降压药,因为这类药品含有可能致癌物质。那么,新闻中所说的致癌物为何物?如果患者正在服用这种含有致癌物的降压药是否该停药呢?

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出的致癌物清单,NDMA和NDEA均属于2A类致癌物。对大多数动物来说,这是一种高毒性物质,其靶器官主要为肝和肾。那么这种含有此类致癌物的降压药有多“毒”呢?其实这种物质并不可怕,日常生活中也都可能接触这类物质。2A类致癌物质,属于“很可能致癌”,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2A类致癌物质共79种,包括了油炸食品,还有氯霉素、雄激素(合成代谢)类固醇等常用药物,由此可知短期少量摄入NDMA对人体目前的影响有限,公众不必恐慌,这两种物质被少量摄入时不会对健康造成严重风险。

上述致癌物NDMA和NDEA实际上属于化工合成中的副产品,它们不是药品的配方组分,也不是药厂添加的,而是特定药物特定合成工艺中不可避免的杂质,与现行药物合成工艺本身有关。正在服用这种含有致癌物的降压药应该马上停药?停药不可取,若药品存在致癌物质可换用同类药。任何时候高血压患者都不应在没有医生建议的情况下中断治疗,因为突然停止用药的风险很高,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发作、心脏代偿失调、神经系统失调等症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表示,对于超出限量的药品批次,药品生产企业和药监局会主动召回相关药品。所以,不在召回目录中的药品,可继续放心服用。“如果所服用的药品在召回目录中,可换用其他厂家生产的同类通用名活性成分产品。也可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换用同类降压药,比如从缬沙坦换到氯沙坦。甚至有些患者也可以从沙坦类换到普利类、地平类。无论怎样,盲目停药是不行的。”金锐强调。高血压药物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换药,因为每个药物治疗高血压中所起的作用都是不同的,不是简单的从“A沙坦”换成“B沙坦”,否则很可能耽误自身的治疗效果,必须到医院征询专业人士的建议。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诊断及治疗,同时对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内分泌系统的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统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吴晓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