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就是消炎药?了解一下抗菌药的这些使用误区

高凌峰

2019年08月01日14: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有个小病小痛在所难免,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会选择使用抗菌药,然而不少人存在许多误区。那么,人们在使用抗菌药时,常会有哪些误区呢?

抗菌药不等于消炎药。抗菌药是抑制或杀灭微生物细菌的药物,消炎药是用来消除炎症的。要知道引起炎症的原因有很多,并不单单是细菌,如果炎症是由病毒引起的,那么使用抗菌药是无效的。由于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菌药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会抑制和杀灭人体内有益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

抗菌药不等于万能药,使用时不能随心所欲。常见误区表现如下:

1.抗菌药做预防性使用。有些人一出现头疼脑热症状就服用抗菌药,这种做法不可取。抗菌药虽然可以杀灭细菌,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提前预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任意使用,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增加细菌耐药的机会。抗菌药不能杀灭病毒,对病毒引起的感冒、麻疹、腮腺炎、手足口病等都无治疗作用,更不能预防这些病毒感染性疾病。

2.频繁更换药物。抗菌药物通常不会立即起效,很多人在使用一天后自觉疗效不明显,就立即自行换药,这是错误的做法。频繁更换药物可能增加不良反应,易使细菌对多种药物耐药,最终导致无药可用。

3.联合使用其它抗菌药。一些人认为使用抗菌药的种类越多,就越能有效控制感染,事实上这样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或使细菌对药物产生耐药性,所以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为避免不良反应和耐药的产生,能用一种抗菌药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4.见效就减药量。病情好转时,不要随意减量,因为抗菌药物的药效有赖药物在体内达到一定的浓度,如达不到一定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抗菌药不是越“高级”越好。正确选用抗菌药物,需要针对不同患者、不同基础情况、不同疾病以及合并症进行选择,对症下药。盲目选用“高级”的抗菌药物,得不偿失。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