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生长痛”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骨肉瘤疼痛

李婷婷

2019年08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骨肉瘤是我们生活中并不常见的疾病,然而它却是一个偏爱儿童和青少年的“杀手”,其早期疼痛往往会和生长痛混淆,导致治疗的延误。那么,骨肉瘤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如何早期发现?生长痛和骨肉瘤疼痛有什么区别呢?

骨肉瘤是一种什么疾病呢?骨肉瘤是一种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恶性骨肿瘤,通常在长骨部位发生,比如胳膊或者腿,也可能发生在骨盆、脊柱、下颚或者身体其他部位。骨肉瘤更偏爱十几岁的孩子,因为这个时期骨生长速率最快,不过低龄儿童及成人也可能患病。有研究报道,骨肉瘤总的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三,其形成原因可能是骨骼在内外界因素(如遗传、病毒、辐射)的作用下发生的细胞突变。骨肉瘤病情复杂、早期症状隐匿,诊断容易发生错漏,治疗较为困难。

对于骨肉瘤,湖北省协和医院骨科主任邵增务表示,目前医学手段无法做到早期预判,因此针对骨肉瘤,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好的预防措施。唯一的办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骨肉瘤呢?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一,出现无故疼痛。关节疼痛为骨肉瘤早期出现的主要症状,病初较轻,呈间歇性,随病情的进展,疼痛可逐渐加重,发展为持续性。多数患者在夜间疼痛加剧以致影响睡眠,其疼痛可向远处放射。二,出现肿胀或肿块。位于骨膜下或表浅的肿瘤出现较早,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如肿瘤穿破到骨外,可产生软组织肿块,异常肿胀。三,出现功能障碍。骨肉瘤后期,因疼痛肿胀而患部功能将受到障碍,可伴有骨关节功能受损。

同时,骨肉瘤的痛常常会被当做生长痛,但实际上这两种疼痛的表现是不同的。“生长痛”往往是运动后疼痛,与肌腱的止点相关。比如压迫胫骨结节止点,患者会感到疼痛,或者压迫鹅足,患者会有疼痛加重的感觉。而骨肉瘤的疼痛多为持续性疼痛,患者不动时也会感到疼痛,尤其在患者睡着之后会更加明显。此外,有一部分患儿为了减少疼痛感不愿意伸直关节,会出现保护性屈曲动作,造成关节屈曲畸形。如果肿瘤发展比较快,还可以看到患者皮肤表面出现静脉怒张。因此,一旦遇到孩子主诉有夜间痛、关节屈曲畸形等现象,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做相关的检查。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创伤骨折、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骨科常见病的治疗,在腰腿痛、肩周炎、颈椎病等方面有丰富的中西医治疗经验。

(责编:高祥(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