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如何养肾阳 不要错过这些当令食物

龚学忠

2019年07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慢性肾病患者、特别是肾功能衰竭患者,会感觉自身的肾病很容易在寒冷季节加重或者复发,而在暖和的季节会感觉舒服。这种感受非常普遍,实际上也是有道理的,按照中医的理论,慢性肾病患者大多属于肾阳不足,经常会出现腰酸乏力、肢冷等肾阳虚症状。寒冷时节,由于外界阴寒(气温低),加上肾病患者自身阳气弱(形寒肢冷),非常容易感冒(呼吸道感染)、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因此肾病容易复发、加重,而暖和时节则与之相反,会觉得舒服。

当前正处于三伏天,也是一年之中自然界中阳气最旺的时节,按照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因而也是养肾阳最好的时机。今天就和大家谈谈如何在夏季养肾阳。

一、特定穴位按摩或者贴敷

适合夏季按摩或贴敷以保养肾阳的穴位有:肾俞穴、命门穴、神阙穴、关元穴、气海穴、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

这些穴位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非常容易定位(非常容易找),所处的体表位置也非常方便按摩或中药贴敷。肾病、肾虚的患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症状根据以下方案进行穴位按摩:

1.缓解腰酸肢冷——肾俞穴、命门穴

2.改善尿频尿急——神阙穴、关元穴、气海穴

3.减轻下肢浮肿——足三里穴、三阴交穴、涌泉穴

4.提高免疫力——肾俞穴、足三里穴、涌泉穴

5.补肾强壮——肾俞穴、神阙穴

具体按摩方法:可以采用按揉法,早晚各按摩一次,每穴位3分钟,每30天一疗程,建议坚持;配合温阳、补肾固摄中药煎服效果更佳。

贴敷的药物需要在专门中医肾病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极少数患者会对贴敷的胶布或贴膜过敏,建议视轻重程度定贴敷的时间,或者暂停数日后再使用。

二、饮食调养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喝冰镇冷饮、吃冰镇水果及苦瓜、苦菜等清热食物,但是食用这些东西对于肾阳亏虚的人来说不利。夏季养肾阳饮食调养的原则就是中正平和、避免过食苦寒、养阳兼顾化湿。

大自然是非常神奇的,在夏令时节,正好有很多有助于补肾阳的当令食物,这里略微介绍一下:

1.大麦、小麦(面粉)、豌豆、黄豆、黑豆

夏季实际上也是麦子、豆类等农作物收获的季节,这些食物性味平和或者偏温,对于肾阳虚患者非常适合,建议适量食用当季新麦面粉、豆类。按照以形补形的说法,豌豆外形酷似肾脏,民间当作补肾佳品,从食材性味来说,也适合肾阳虚人群。但是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还是要适量限制豆类等植物蛋白的摄入量,以优质蛋白为宜。

2.赤豆、绿豆

赤豆、绿豆也是夏季当令的食材,其性味甘平、偏凉,化湿效果比较好,适合肾阳虚且湿气重的人群。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也要控制摄入量。

3.桃子、李子、香菜、韭菜、黄瓜、辣椒、茄子等瓜菜

这些瓜菜都是夏季当令成熟的食材,性味平和或偏热,适合肾阳虚人群,建议适量食用,不要偏废。当然,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桃子偏甜,不可过食。

4.泥鳅、黄鳝

夏季是泥鳅、黄鳝活跃的时节,都属于甘温之品,能入肾经,因此有助于补肾阳。但是黄鳝也属于中医发物的范畴,对于病情不稳定者建议控制食用量。

肾病一般缠绵难愈,治疗周期很长,希望肾病患者在坚持治疗的同时能科学调养,让身体获益。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龚学忠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名誉主委、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上海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杨秉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