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的女孩从洗脸开始 你做对了吗?

郭冬婕

2019年07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至少洗1次脸。很多人会说“洗脸谁不会啊,用洗面奶洗一下就可以了”,严格意义来讲,你可能真的不会,接下来我们来讲讲正确的洗脸护肤步骤。

Step 1 撸起头发并洗手

这很好理解,混杂着头发洗脸一定是不舒服的,另外,如果手比脸还脏,还不如不洗。

Step 2 温水湿润面部

注意水温,不可过热或过凉,手背感到温、手心感到凉最合适。

Step 3 洁面产品的使用

①如果面部有彩妆,需先使用卸妆产品,如卸妆水、卸妆油,卸妆后再使用普通洁面产品。

②普通洁面产品即洁面膏、洗面奶等,可根据产品介绍,选择适合自己油性、干燥、敏感肌肤的产品。

③洁面产品沾少量水,用手搓揉起泡。现在市面上也有可直接起泡包装的洗面奶,更加方便。未起泡的块状洁面膏、洗面奶会使面部清洁程度不均,甚至堵塞毛孔。

④起泡后涂抹于面部,先涂油腻的T区,再涂相对干燥的两颊、眼周。手法轻柔,打圈按摩,约1-2分钟。可以使用或不使用辅助洁面仪器。

⑤关于去角质膏,油性肌肤者可间隔2-4周使用1次,有助于去除堵塞毛孔的代谢产物。对于中性、干性、敏感性肌肤,建议延长使用周期,或不使用。磨砂膏和去角质膏忌同时使用。皮肤更新换代的速度约为28天,如果不十分油腻,让角质层自然代谢是对肌肤的保护。

Step 4 温水清洗面部

多次反复清洗,鼻翼皱褶处、发际线、鬓角处可加强,切勿残留洁面产品,用流动的温水清洗面部更佳。

Step 5 沾干面部水渍

①使用的毛巾必须洁净、柔软,切忌用十分干燥的硬块毛巾,建议准备一块专门洗脸的毛巾。

②用毛巾沾干脸上残留的水渍,拒绝用力擦、搓。

Step 6 及时保湿

趁面部湿润时,喷爽肤水,抹保湿乳或霜。

另外几点说明:

①以上步骤更适用于忙碌一天回家后做面部清洁,如果是起床后洗脸,则用清洁柔软的毛巾,配合温水轻轻擦洗即可。

②每天早晚各1次洗脸足矣,如果是炎热的夏季,或生活环境空气污染较重,可以在中午追加1次面部清洁,洗去皮肤表面过多的灰尘、油脂。

③关于水温,较热的水会洗去皮脂膜,导致肌肤的保护膜丢失,较凉的水会收缩毛孔,不利于彻底清洁。冷热水交替洗脸,可以帮助油性皮肤去油、收缩毛孔,但对敏感肌肤而言可能是过敏的导火线。因此,无论何时洗脸,温水最合适。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郭冬婕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