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竟然会中暑?阴暑、阳暑大不同

李婷婷

2019年08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日炎炎,人在阳光下暴晒很容易中暑,但其实吹空调也会导致中暑,医学上将这种中暑称为中“阴暑”,那么阴暑和阳暑有什么不同?该如何预防中阴暑呢?

对于阳暑和阴暑,中医学认为,中暑有阴、阳之分,动而得之者为阳暑,平时所指的中暑大多说的就是阳暑。医学古籍中指出:“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长夏防湿。”意思是说,长夏养生重在健脾祛暑防湿,同时还要注意保护人体阳气,防止因避暑而过分贪凉。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阴暑和我们通常认识的阳暑有什么不同。1. 中暑原因不同。阳暑多因在阳光下暴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的发病通常是人们以错误的方式解暑引起。当天气炎热的时候,如果过度贪凉,睡眠时电风扇强吹,空调温度过低,会让寒邪袭于肌表,热闭于内而致病。通俗来讲,就是天气炎热时,汗腺开放毛孔打开,如果突然给予冷刺激,毛孔一下子全闭塞,忽热骤寒机体一时调节不过来,人体就会出现不适。2.症状不同。阳暑常表现为疲乏无力、头晕眼花、口渴大汗、胸闷心烦等症。阴暑的表现类似于感冒,是夏季受阴寒所致,且有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3.易感人群不同。阳暑是长时间在太阳暴晒下的劳动者、运动人士所出现的头晕倦怠、口渴身热等症状。而阴暑则大不相同,老人、儿童、体弱及患有宿疾之人,常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而与此同时,长期待在空调房的年轻人也要小心阴暑来袭。

那么该如何预防中阴暑呢?要合理使用电扇和空调,特别是睡眠时,不要对头直吹,空调温度应保持在26℃以上。大汗淋漓时不要图一时痛快而用冷水浇身,夜间最好不要露宿,要多饮水,每天可吃些如梨、西瓜等性偏凉的水果,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可泡杯藿香茶、苏叶茶或薄荷茶,三款都有芳香化湿的作用,有助湿气排出体外。

本文由中医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领域以及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