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束腰有用吗?最好是通过运动的方式来瘦腰

刘加林

2019年08月06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刚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们会担心自己的身材要怎么才可以恢复到没有怀孕时候的样子,有的妈妈会通过束腰的方式来瘦腰。那么产后束腰真的有用吗?产后束腰对身体会不会有害呢?

太原市第九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敬华介绍,女性在妊娠期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其子宫的体积也会慢慢变大,腹压逐渐升高使得腹部皮肤的弹力纤维发生不同程度的断裂,腹部的肌肉也会出现分离,导致女性在分娩后腹部的皮肤较为松弛、下垂。通常情况下,随着产后各项生理机能的恢复,这种松弛会也会有所改善,恢复期一般为6~8周。

那么产后使用这种塑腰带能否真的瘦身塑腰呢?王敬华表示,腹部是人血管较为密集的地方,孕妇在刚刚分娩完之后,人较为虚弱,而且腹部上面的伤口也还没有完全愈合。这些塑腰带通常对腰腹部有压力作用,勒得过紧容易影响伤口愈合、血液循环和胃肠功能等。不过产后使用束腰带并非禁忌,它们会给产妇的心理上带来支撑作用,还有一定的保暖功能。

产后束腰对身体会有哪些不利影响呢?王敬华提醒主要有以下几个危害:1. 腰腹紧束会使腹部内的压力升高,易导致子宫下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生殖器官异常症状;2. 肛门周围有血流丰富的痔静脉,持续性的束腰使痔静脉血液流通不畅,迂曲成团,长此以往痔疮和便秘便“不请自来”了;3. 使盆腔血液运行不畅,抵抗力下降,易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如附件炎、盆腔炎、尿路感染、阴道炎等;4. 过紧的腹带还会使腹式呼吸受阻,影响到肺部呼吸导致头晕、胸闷等慢性缺氧症状;5. 束腰会直接压迫胃肠道,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久而久之会导致产妇营养失调或不足,引起乳汁减少或奶水质量降低,对母乳哺育极为不利。

过紧的塑腰带危害多多,因此一般情况下都不建议使用。王敬华建议,妈妈产后瘦身不能靠紧腹束腰,真正的收腹塑形,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如常练抬腿、做仰卧起坐及收腹提肛运动等,适当的身体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排出代谢废物,紧致皮肤,帮助身体早日恢复到正常状态。此外,配以科学膳食,轻松找回健康体态。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疾病的治疗。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