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舌苔里藏着大“秘密” 观察颜色可以轻松认知

卞怡茗

2019年08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舌苔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早起刷牙时还有刷舌苔或者刮舌苔的习惯,而在医生眼中通过观察舌苔还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从舌苔看出身体状况。

舌质淡白,舌苔薄白,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潘月丽介绍,这种舌苔多为寒证,常见于感冒早期。此时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以软食、羹食为宜,如小米粥、发面饼,也可用葱、姜、红糖煮水,每日多次饮用。需要注意的是,有此症状的人不宜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冷饮、凉拌菜、蟹、螺、鸭蛋等。

舌苔白厚,或白厚腻,潘月丽表示,此种舌苔多为寒湿所致,常见于脾胃功能不足者。宜选用健脾温胃、散寒化湿的食物,如山药、薏米、荷叶、山楂、白果等。需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饭后认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时,用牙刷或洁净的毛巾轻刷舌苔。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多参加体育锻炼。

除此之外,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指出,舌苔黄腻不宜喝鸡汤。从中医角度讲,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平时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使脾胃承受沉重的负担。而舌苔黄腻,提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多在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等情况下出现,也经常伴有口渴、烦躁、大便干结、小便黄少等症状。因而舌苔黄腻不宜喝鸡汤。

另外,舌苔由舌乳头、微生物及食物残渣组成,正常人舌体背面均存在舌苔,只是程度不同。舌苔过厚容易出现口腔异味。为清除口腔异味,可采用专门的软毛刷轻轻地刷舌面,如果买不到专用软刷,用牙刷也可以,但一定不能用力;也可用盐水和漱口水漱口,或用冲牙器来冲洗舌背。切忌用硬板类、锐利的东西使劲刮舌苔,以免损伤舌乳头,导致味觉减退。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祥(实习生)、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