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癌前病变到宫颈癌,到底有多远?

牛建蕾

2019年08月16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好发于40岁左右人群,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宫颈癌发病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可见于育龄期女性,其主要的发病因素为人乳头瘤状病毒(HPV)感染。

宫颈癌的发生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的时间在五年或者十年以上。进展时间的长短和个人的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精神状态有关。癌前病变并不是癌,是一种良性疾病,通过定期的妇科检查即可早期发现,可做液基细胞学检查,又称为TCT,也可以同时做HPV病毒检测进行排查。

除了筛查,还有一些症状的出现可能是疾病的早期信号,需要警惕宫颈癌的发生,如白带异常,阴道分泌物增多、分泌物有异味或者带血丝;子宫颈接触性出血,如性行为出血、妇科双合诊检查出血;阴道出血,尤其是绝经后出血。出现异常症状者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场所进行检查与治疗。

要意识到定期检查的重要性,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在癌前病变阶段进行干预治疗可以有效防治宫颈癌的进展。宫颈癌的治疗和癌症分期、分级有关,一期的治疗率在90%以上;二期的治疗率在70%~80%。期别越晚,治愈率越越低。而癌前病变阶段和早期癌的治疗效果相对来说较理想,有的育龄期女性经过治疗甚至可以保留生育功能。

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可以选择注射疫苗。除此之外,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另外,日常生活中少熬夜、多锻炼、保持心情愉悦、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毒的入侵。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事妇科肿瘤的综合诊治、宫颈癌前病变的阴道镜诊断和LEEP手术及HPV感染的处理。

(责编:吴晓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