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就用六味地黄丸? 肾阴虚者方合适

陈倩

2019年08月19日08: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素有“直补肾阴之圣药”之称的六味地黄丸一直备受推崇。它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等六味中药组成,能滋阴健脾补肝肾。那么,六味地黄丸真的有那么神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要了解六味地黄丸的适用人群,应先简单了解肾虚的特点。肾虚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表现为四肢发冷、畏寒等“寒”的症状;而肾阴虚的症状主要为“热”,包括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而六味地黄丸并非适合所有肾虚人群。六味地黄丸出自宋代名医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以滋补肾阴为主。此外,从药方的组成来看,它还可以达到三阴同补(补肾阴、补肝阴、补脾阴)的效果:熟地黄可以补肾阴;山茱萸则是肝肾同补,通过补肝来达到补肾的目的;山药能健脾益肾,通过健脾来补后天。由此可以看出,六味地黄丸只适用于阴虚患者,阳虚者就不适用了。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讲,六味地黄丸可治疗的疾病达上百种,但主要是用于糖尿病、慢性疲劳、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肿瘤的放化疗辅助、高血压、眩晕等。如果患这些病时出现腰疼、腰酸、头晕、乏力等肝肾阴虚的表现,都可以使用六味地黄丸,这就是中医所谓的“异病同治”。

除肾阳虚者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外,另有两类人群也不宜服用:感冒患者不宜服用,须待感冒治愈,方可服用;消化系统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如果长期服用会导致食欲不振、大便溏稀等,甚至会出现胃部不适,服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服用六味地黄丸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六味地黄丸最好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以便药物成分能直接与胃黏膜接触,避免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另外,由于六味地黄丸属于滋阴补肾的药物,服药期间最好别吃辣椒、花椒等燥热辛辣的食物,清淡饮食才有利于提高药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六味地黄丸是滋补药物,长期服用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若出现舌苔浊腻、口涎多痰、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状时,应暂时停药。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包括中医内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高祥(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