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耳廓畸形可矫正 需抓紧“娃娃”时期

徐方萍

2019年08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新生宝宝而言,结构齐全、形状规整的耳朵才是正常的、漂亮的。但总有些宝宝的耳朵并非如此,不是这里小一些,就是那里皱一些。这时,爸爸妈妈可要提高警惕,“不完美”意味着宝宝的耳廓可能出现了异常,也就是常说的“耳廓畸形”。那么,究竟什么是耳廓畸形?畸形原因又是什么?如果想矫正这种耳廓畸形,什么时候最合适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双桥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利用耳朵模型为小朋友解耳朵的构造及护耳知识。

(孟德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耳廓畸形细分为结构畸形和形态畸形。结构畸形是指因耳廓萎缩或发育不良导致的皮肤或软骨组织缺失;形态畸形是耳廓发育完善但形态异常的畸形。大家熟悉的酷似动画片里小精灵的“招风耳”,实际上就是耳廓形态畸形。此外,耳轮畸形、杯形耳、垂耳、环缩耳、隐耳等都属此类。

耳廓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为遗传因素,耳廓的不佳形态往往都是源于父母的遗传;二为胚胎发育期间的“故障”,其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产生异常折叠;三为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

据统计,我国耳廓畸形发病率在43.46%。但实际上,只要治疗及时,有95%的耳廓形态畸形是可以纠正的。然而,很多家长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认为给孩子捋捋耳朵,耳朵就会长好,导致孩子错过了最佳的矫正时机。重要的是,虽然耳廓形态畸形对孩子听力没有影响,但很多孩子会因为自己的耳朵形状和别人不同受到嘲笑,从而受到心理伤害。

那么,如果想矫正孩子的耳廓畸形,什么时候最合适呢?以往即使在孩子早期发现了耳廓畸形,也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轻微的畸形就伴随其终身,严重的畸形需要等到孩子6、7岁后在全麻状态下进行手术治疗,费用高,创伤重。

如今,在孩子出生后若发现其耳廓形态有异常,观察3~7天后没有见到显著改善,可安装矫正用耳模型进行早期无创矫形。由于新生儿出生后2月内耳廓软骨含有大量的软骨透明质酸,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利用力学牵拉塑性,佩戴矫形器2~6周,治疗效果良好。超过42天之后,耳廓里的透明质酸变硬,再使用矫形器,效果就会变差。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祥(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