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手段更新 小肠疾病不再是诊断盲区

崔伟

2019年08月19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肠疾病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加之长约5m的小肠游离于腹腔内,被肠系膜束缚形成多个复合肠袢,走向迂回重叠,远离口腔和肛门,以至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小肠疾病的诊断水平远落后于胃肠道其他部位,是诊断的盲区。

实际上,常规小肠检查的方法无法满足临床诊断需要。常规的检查,如小肠钡餐造影检查、CT或MRI检查、核素扫描、选择性动脉造影及普通推进式小肠镜,无论在敏感性、特异性、检查范围或患者耐受性方面都无法满足临床诊断需要。

不过,检查方法的不断更新让小肠不再是诊断的盲区。胶囊内镜的问世是小肠疾病诊断中的重要进步,其检查范围、病灶检出率及患者耐受性较传统检查方法有了明显提高。但由于其移动不可控制,捕捉图像过程存在盲区和遗漏,图像清晰度和准确度也无法和常规内镜比拟,无法行活检作病理检查,不适用于有肠道狭窄或梗阻等情况。

新出现的双气囊小肠镜检查通过上下进镜结合的的方式可完成对整个小肠全面、彻底、无盲区的直视检查,图像清晰,操作精确,可在直视下对可疑病灶活检、定性诊断以及简单的即时治疗,如活检钳小息肉切除、药物喷洒或注射等。目前其已成为小肠疾病的重要诊治手段。但双气囊小肠镜检查仍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技术要求高,检查时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感,有造成小肠穿孔、出血的风险。

腹腔镜探查术与开腹探查术是医生的最后防线。其中,腹腔镜探查术创伤小、探查范围广、腹腔影响小、术后恢复快,诊断的同时可进行根治性治疗,对小肠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已逐渐取代了开腹探查。

有了这些先进的检查手段,可以说,小肠疾病已不再是诊断的盲区。

作者: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崔伟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责编:高祥(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