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搭桥术后需保养 教你如何养护好这座"桥"

王世瑶

2019年08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冠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使血管变得狭窄或者是阻塞,影响了心脏的供养供血,从而导致心肌出现了缺血或者是缺氧的症状。

冠心病的治疗有内科介入治疗和外科搭桥手术治疗。但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不是一个根治性的手段,只能是通过改善血液供应,使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寿命延长。

冠状动脉搭桥术后该如何保养?怎样养护好这座“桥”,能够使之通畅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是大多数患者需要注意的。第一,抗凝,无论是搭桥手术还是放置支架手术,抗凝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这三个因素是导致冠心病最重要的因素。养成良好的习惯,每日测量并记录血压和脉搏次数,因为这些指标不但反映了心脏功能,而且对于患者病情的控制至关重要。第三,一定要戒烟戒酒,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另一大元凶。戒烟不但对心脏,对于全身都有莫大的好处。第四,饮食方面要清淡,不要太油腻的东西。减少食盐的摄入能防止或减轻高血压的发生。因此,在饮食方面,注意饮食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第五,根据自己的病变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和骨骼的力量。

搭桥术后的患者最初可在室内或房子周围走动,走动时要扶着东西。开始行走的速度、步伐以感觉舒适为标准。以后,逐渐加快步伐,以增加心率和呼吸频率。在运动和锻炼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疼、气短,哮喘和疲劳,应立刻停止,待症状消失后,再以较慢地速度继续活动,循序渐进,逐日增加。

本文由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来永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瓣膜病、先心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肥厚型心肌病及其它心血管疾病。

(责编:吴晓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