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失调该如何调理?中医专家来支招

张声生

2019年08月20日10: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并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意思就是脾胃功能受到损伤后,其它疾病就会相继发生,所以当脾胃失调时一定要及时调理,否则会危害健康。那么,造成脾胃失调的原因有哪些?中医认为脾胃失调后该如何调理呢?

脾胃失调主要包括脾胃气虚、脾胃虚寒、胃阴不足、脾胃湿热等,造成脾胃失调的原因有很多,具体如下:

1.先天因素。一些人由于某些先天因素,出生以后就脾胃虚弱,脾胃功能很容易受伤。

2.外邪侵入。夏天天气炎热,雨水比较多,空气的湿度非常大。当外湿非常大时,就会侵袭到人体,影响脾胃功能。

3.饮食。一些人的生活、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等都会加重脾胃的负担。

4.情志。心情郁闷、工作压力大等也会影响到脾胃功能。

5.药物。服用的药物种类多、数量大,易导致脾胃受伤。

脾胃失调该如何调理呢?首先要明确的是,不同的证候表现出来的症状是不一样的,造成的后果也不同,相应的治疗也有各自的特点。中医的治疗观念是整体调节,根据证候来进行治疗。

脾气虚时首先要补气,最简单的方法是用黄芪、党参或者西洋参泡水喝,但中医治病时往往会把一些中药组合成一个方子,所以针对脾气虚最常用的是四君子汤。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了寒象,可选用理中丸,理中丸中有干姜等温阳散寒的药物。生姜加点红糖炒一炒也能起到温中散寒的作用。胃阴不足时会出现口干舌燥、无舌苔、胃不舒服等症状,此时需要补胃阴,可以用益胃汤进行治疗。阴虚胃痛时,可用养胃舒。脾胃湿热最重要的是祛湿,间接恢复脾胃功能,临床常使用连朴饮,也可以用枫蓼肠胃康。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声生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