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你查特异性抗原了吗?

王世瑶

2019年08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20年,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一直在不断攀升,2016年北京卫计委发布的健康白皮书恶性肿瘤部分,前列腺癌排在男性常见癌症的第五位,每十万人里就有21位前列腺癌患者。那么,前列腺癌发病率升高是什么原因导致?

首先,年龄是发病率高的第一个原因。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严重,直接导致了我国近20年来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攀升。因为前列腺癌是一个老年性的疾病,70岁到80岁是发病率最高的年纪。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这个社会男性的平均年龄不到70岁的话,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概率就会很低。反之,如果这个社会男性的平均年龄80岁在以上,那么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概率肯定会很高。

前列腺癌是生长的比较缓慢的一种癌症,如果不被发现,相当一部分老年患者直到生命终结都不知道自己患有前列腺癌。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对80岁以上的老人的尸体进行前列腺的病理解剖,其中50%的尸检结果都会发现癌细胞。

其次,医疗技术的进步使更多前列腺癌的早期患者被发现是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高的第二个原因。近三十年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被用来检测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特别是在大城市已经普及了血清PSA的筛查,使更多的前列腺癌早期患者被发现。

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是前列腺癌发病率高的第三个原因。对于前列腺的危险因素我们还做过很多的研究。例如,长期喜欢吃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的人群,他们患前列腺癌概率比正常人的概率要高一些。而长期吃鱼肉、鸡肉等白肉的人群,他们患前列腺癌的概率要低一些。另外,抽烟和前列腺癌是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家族的遗传也是造成前列腺癌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父辈有前列腺癌,下一代患前列腺癌的概率会比正常人高2~3倍。

什么样的人需要定期筛查呢?老年男性和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是患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50岁以后,就需要进行前列腺癌的筛查。筛查的方式非常简单,直接抽血检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即可。对于年轻的男性同志每一到两年或者两到三年做一次检查。如果已经过了60岁,则需要每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

但是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这些高危人群,比如父亲有前列腺癌,这样的人群则应该在45岁,甚至40岁就应该去医院做前列腺癌的筛查。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早期的前列腺癌,才能有机会去治疗它。

前列腺癌该如何预防?除了均衡的饮食外,就是药物治疗。预防前列腺癌的药物恰恰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只要坚持服用,就能使前列腺癌发生的概率下降至1/4。

本文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勇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杨勇医生擅长泌尿外科肿瘤,膀胱尿道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

(责编:刁瑾玲(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