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长高 生长激素是关键

王世瑶

2019年08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长激素是各类激素的总称,生长激素能够调节控制机体内分泌,使进入机体内的营养物质按人类生长的需求朝着有益的方向进行再分配功能,在人体生长发育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如何让孩子长个子是每个家长关心的问题,孩子在睡眠、饮食、运动过程中都会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家长们要注意。

针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医生给出了三点建议:1.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保持营养均衡。有些食物是能够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比如精氨酸就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精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必须存在蛋白质当中。因此,孩子要长得好,食物必须要有蛋白质,有蛋白质才有精氨酸。但是也不能一天到晚光吃精氨酸,还必须营养均衡。

2.良好的饮食习惯会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对生长发育来说,饮食习惯很重要。一般早午餐要吃好吃饱,晚餐吃少,蛋白质要丰富。生长激素是在夜间分泌的激素,如果晚上吃得特别多,一是影响睡眠,二是会造成血糖过高,血糖高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不利于长个。

3.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孩子长高,运动可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医生提醒,运动不是疲劳、长久的运动。对于孩子,10分钟-20分钟短时间、有一定强度的运动,会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如果运动量过大过强,导致身体很疲劳,能量物质跟不上,可能会影响生长激素,物极必反。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各类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治。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