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吐、催泻毁身体 助消化试试这几招

王世瑶

2019年08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的人面对美食难以抗拒,但是吃多了又后悔,便会采用催吐、催泻的方法来保持身材,殊不知这样做很伤身体。还有一些人吃多了或者喝酒喝多了,用抠嗓子的方法催吐。反复的呕吐轻的会引起反流性食道炎,重的会引起食管溃疡。

呕吐物中的胃酸会腐蚀食道,增加患食管癌的几率。有时呕吐的动作过大还会引起贲门撕裂症、消化道大出血。用催吐减肥,会导致营养不良、血压降低,出现精神不振,精力不足的症状。如果养成吃完就抠喉咙吐的习惯,很可能会导致贪食症或厌食症。催泻同样非常伤身体。正常人的肠子应该是粉红色,有血管纹理的,长期食用含有泻药成分的“保健品”“通便茶”会使肠子变得像蛇皮一样发黑,这是典型的结肠黑病变,一旦离了泻药,往往不能自主排便,反而加重便秘。

助消化不等于催吐和催泻,缓解消化不良可以采用以下方法:1.饭后散步,散步不仅有助于保持心情愉悦,还可以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2.按摩腹部,饭后腹胀可以以手掌紧贴腹部顺时针方向按摩,每次10分钟,位于腹部的中脘穴、下脘穴、天枢穴和气海穴和位于腿部的足三里穴位都有助于消化;3.食用山楂、大麦茶。如果淀粉类食物吃得多,肠胃不适可以喝一点大麦茶,如果吃得太油腻,可以吃一点山楂来解腻助消化。4.绞股蓝代茶饮,日常喝一点绞股蓝茶有助于通便、对于缓解脂肪肝也有一定的益处。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授擅长治疗慢性胃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习惯性便秘和慢性肝病等疾病。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