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黑眼圈,老年失眠症怎么破?

孙萍萍

2019年08月30日14: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眠是老年人常见的问题,所谓失眠,意指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质差。根据研究,约有40%~50%的老年人有失眠的问题。

睡眠在生命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人深度的休息状态。包括呼吸、荷尔蒙分泌、肌电波、心脏功能及血压等各方面的改变。人的一生大概花了1/3的时间在睡眠上面,而很多老年人深受失眠之苦,老年人的睡眠常因生理功能减退或因疾病、环境而受影响。

导致老年人常见睡眠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生理性原因,人体的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神经细胞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是最常见的一种;

2.心理社会原因,各种心理社会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怀念、忧伤、烦恼、焦虑等情绪上的变化,这些情绪上的波动都可使老年人产生失眠的现象。这种失眠的特点为入睡困难,脑子里想的事情总是摆脱不掉,以至于上床许久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3.环境因素,老化后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能力减弱,对外在环境刺激的敏感度就随之增加,任何环境因素的改变,如声音、温度、湿度等都将造成老年人睡眠上的困扰;

4.身体疾病,许多老年人因退化或骨质疏松等因素,患有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或痛风等骨骼肌肉系统疾病,这使得他们在晚间睡眠时易因骨头僵硬、疼痛而无法入睡。老年人如罹患心衰竭或心绞痛,也可能造成入睡时间延长。呼吸系统疾病是在老年人中常发生、最熟为人知的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容易造成老年人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难,使得第三、第四阶段睡眠及快速动眼期睡眠的时间缩短,造成老年人夜间容易醒来且入睡困难,总睡眠时数下降。肠胃系统或者泌尿系统疾病都会加重老年人的睡眠问题。

老年人失眠要怎么处理呢?1. 养成一定的作息时间及习惯,在一定的时间上床睡觉,且尽量不要在床上看书、电视,使其单纯的看见卧室与床就想到要睡觉;2. 维持适当的环境,睡眠的环境应让老年人觉得舒适;3. 控制饮食,晚餐避免吃得过饱,以免消化不良影响睡眠。另外睡前不饮咖啡、酒、茶,也不大量饮水,减少精神亢奋或尿频的可能性;4.疾病的治疗,当老年人因身体疾病或精神疾病导致失眠问题时,可针对不同病情予以治疗控制,改善睡眠障碍。

许多老年人都选择服用安眠药的方法来治疗失眠。然而专家告诉我们,老年人应根据自己失眠的症状来选择安眠药,否则不但会影响治疗效果,还会给身体带来损害。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安眠药有短效、中效和长效之分。老年人应根据自己失眠的症状进行如下的选择:

1. 若老年人的失眠症状表现为单纯的入睡困难,可服用短效安眠药思诺思。思诺思的有效成分是唑吡坦,它属于新一代的非苯二氮类催眠镇静类药物。一般情况下,老年失眠患者在口服一片(10毫克)思诺思后15~30分钟即可入睡,而且不会发生长睡不醒或醒后乏力等症状。

2. 若老年人的失眠症状表现为睡眠的质量差、夜间易醒,说明该患者可能存在焦虑情绪,则可服用劳拉西泮等含抗焦虑成分的中效安眠药,也可服用导眠能、苯巴比妥、安定等长效安眠药。这些药物有利于患者加深睡眠。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的脑组织较为脆弱,对一些具有安眠镇静作用的药物敏感性很高。而巴比妥类镇静安眠药在人体内的分解速度缓慢,易破坏人体的兴奋抑制平衡,使人出现过度兴奋和激动的症状。因此,老年人在使用此类药物时应减量服用。

3.若老年人的失眠症状表现为醒得太早或醒后无法入睡,则可服用硝基安定或氯硝安定等长效安眠药。因为这些药物能帮助失眠患者获得深度睡眠。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失眠患者在服用上述这些安眠药时,还应注意服用的时间。一般来说,短期失眠患者在用安眠药两周后就应停药,但长期失眠患者可长期服用。一周失眠3次以上的患者需天天服药,而一周失眠3次以下的患者则应按需服药。同时,老年人对安眠药极易产生耐药性。因此,老年人应采用交替使用几种安眠药的方法来延缓耐药性的产生。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睡眠上的抱怨常较年轻时候多,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是若能了解人老化后的睡眠特点,避免过高的睡眠期待及睡眠压力,相信对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将会有所帮助。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传统康复教研室讲师孙萍萍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