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也有痛觉 如何缓解早产儿的疼痛?

陈菲

2019年08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早产宝宝往往生后就要面临“铁人三项”的生存挑战,其所承受的各种医疗操作之多也是足月宝宝所不能比拟的。早产宝宝有没有痛觉呢?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打疫苗,很多妈妈都知道,宝宝生下来以后,特别是未满1岁的宝宝需要打很多疫苗,有些是口服的,但大部分都是需要进行肌肉注射。有人认为,早产宝宝神经还没发育好呢,不懂得痛。但是其实不然,早产宝宝也是有痛觉的,有时还很敏感。研究发现,在进行这些有创操作的时候,宝宝往往会哭闹,心率、血氧饱和度会波动,进而刺激神经张力发生变化,所以宝宝的疼痛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药物是通常使用的、能快速有效减轻疼痛的方法,但考虑到药物的副作用,在使用这些镇痛药时,特别是在给早产儿使用时,家长往往犹豫。那么是否有非药物的方法能减轻给早产儿带来的疼痛和不适呢?有的,而且研究显示把这些非药物的方法和药物方法联合使用会有累加或协同效应。在某些情况下,非药物方法的使用可避免使用药物,或者减少所需药物的剂量或给药频率,继而降低发生药物副作用的风险。科学家们通过大量的筛选发现以下方法能显著降低早产儿的疼痛感。

1. 口服甜味液体,如葡萄糖。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口服甜味液体能显著减少宝宝因为进行有创操作所造成的总的哭闹时间。通过痛苦表情评分显示,口服甜味液体能显著减少疼痛评分,早产宝宝的生理指标,如心率、血氧饱和度或迷走神经张力都会有所改善。

我们知道宝宝出生后都需要进行遗传代谢病筛查的足跟血采集,进行有创操作时,宝宝的右额叶脑电图的会有特定变化,但如果在采集足跟血之前给予葡萄糖等口服甜味剂,则能抑制这种脑电图的变化。

对那些接受侵入性较小的操作的早产儿,比如进行ROP(早产儿视网膜病)检查,葡萄糖的镇痛效果与蔗糖相同。给予方式:注射器口服蔗糖,或者通过让早产宝宝吸吮事先蘸有蔗糖溶液的安抚奶嘴都能起到减痛的作用。

2.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或口服母乳似乎与口服蔗糖的镇痛效果相似。与对照组婴儿相比,母乳喂养组的新生儿在急性疼痛性操作时的哭闹情况减少,心率增快的程度也更低。口服补充性母乳似乎比安慰剂更能有效控制操作性疼痛,但其效果不如口服葡萄糖或蔗糖。

从发育的角度来看,母乳喂养在婴儿疼痛控制方面要优于口服蔗糖或葡萄糖,但它可能不适用于插管的新生儿或接受疼痛性操作的早期早产儿。当不能采用口服蔗糖或葡萄糖或者不能采取母乳喂养时,补充性母乳是新生儿镇痛的一种合理选择。

3.采用非营养性吮吸。一项meta分析表明,非营养性吮吸能有效减少早产儿和足月儿的疼痛相关劣性应激反应。使用安抚奶嘴进行非营养性吮吸治疗的婴儿应答疼痛刺激时心率增加程度更小、哭闹时间也更短。然而,单纯使用安抚奶嘴的疼痛缓解效果要劣于使用蘸过蔗糖的安抚奶嘴。

4.襁褓法或保持体位法。也就是限制婴儿四肢的活动,它可激活早产儿的本体感受、触觉和体温系统,促进自我安抚行为(如手、嘴运动和非营养性吮吸)。可通过用毯子包裹婴儿或人为地使其保持特定体位(将婴儿四肢屈曲并贴近躯干)来完成。保持体位法在气管内吸痰期间降低了34例早产儿的疼痛评分。

5.肌肤接触法(也称袋鼠式护理,婴儿趴在母亲乳房之间)。袋鼠式护理等肌肤接触法能刺激婴儿的腹侧触觉和本体感受系统,并减少新生儿的疼痛反应。

6.感觉饱和刺激。感觉饱和刺激是指在疼痛性操作过程中使用多重感官输入,如抚摸、按摩、味道、声音、气味和视觉。同一研究小组的数项研究显示,与单独口服蔗糖相比,在疼痛性操作期间联用感觉刺激和口服蔗糖更能减轻疼痛。

作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