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历险记 胎宝宝是如何“变身的”

魏薇萍

2019年08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都知道胚胎是由受精卵发育来的,胚胎再经过一系列的分裂分化形成胎儿。尤其是在“惊心动魄”的前三个月中,胎宝宝的变化最大,但也是最脆弱的时候,对外界刺激的抵抗力和适应力都比较差。因此许多孕妈妈在前三个月都十分关注胎宝宝的发育情况。下面小编就简单和大家聊聊前三个月胎宝宝是如何“变身的”,以及前三个月比较重要的一些检查。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几乎每一周都有变化。许多备孕的女性在停经后会通过早孕试纸来检测自己是否怀孕,通常早孕试纸测出怀孕以后,大家也还会选择再去医院做个B超检查,来验证怀孕的结果。那么去医院做B超的时间点就比较重要。一般建议在孕6周左右做B超比较合适。因为在0-4周受精卵才完成着床,体积很小,B超通常看不清妊娠迹象。而到了孕6周左右,孕囊、胎芽、胎心在B超下便清晰可见。孕8周时胎儿便具有人的雏形。孕9周时胎盘开始出现。直至孕12周几乎所有器官都形成了,胚胎也真正变身成胎儿了。

那么在孕11周-14周时,医生会帮孕妈妈做个NT检查。这个检查是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带的厚度,正常值是2.5mm-3mm,这是一种判断胎儿是否异常的早期诊断。如果胎儿的颈部透明带厚度大于3mm则提示胎儿可能存在异常,需要后期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这个检查是在B超下完成的。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检查的时间点不能过晚。因为NT其实是胎儿颈部的一种透明液体,它不会一直存在于胎儿体内,随着胎儿的生长会逐渐消失。如果过晚检查,NT可能已经不存在了,检查也就没有了意义。

另外从孕12周开始,孕妈妈就要开始漫漫的产检之路了,还记得小编那时候都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检查,只有看见显示一切正常的报告时才会放下悬着的心。现在回想起来,感觉也不用那么紧张。因为胎宝宝真的比我们想象的坚强,如果很不幸在某次的检查时出现了异常,也不要急着给胎宝宝“判死刑”。先听听医生的建议,看看有没有其它可取的措施,也许下一刻就会出现奇迹。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科护士长魏薇萍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