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不要忽视了胃肠镜 消化道肿瘤早发现

陆红

2019年08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健康体检是发现亚健康和疾病早期的一个有效手段,而很多忙于工作或者对健康缺乏关注的人群缺少了每年应该的体检,还有一部分人虽然去体检了,但是因为害怕疼痛,而放弃了胃肠镜的筛查。

其实不用害怕疼痛,也不用害怕自己做不了胃肠镜,胃肠镜有无痛检查。无痛胃肠镜是采用一种新的无痛技术,使病人可在无痛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无痛胃肠镜检查法,即在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内窥镜检查。通过静脉注射有镇静作用或麻醉作用的药物,使患者舒适、安静,呈浅麻醉状态,对镜检过程遗忘,达到无痛苦检查的目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无痛胃肠镜,患有以下禁忌证的人群不适合做无痛胃肠镜筛查:

1.严重的心脏病:如有严重心律紊乱、心肌梗塞活动期,严重肺心病;

2.严重的肺部疾病:哮喘、呼吸衰竭不能平卧;

3.上消化道穿孔急性期;

4.严重咽喉部疾病内镜不能插入;

5.腐蚀性食管炎急性期;

6.妊娠期妇女、哺乳期妇女;

7.对麻醉药物过敏者;

8.患有易引起窒息的疾病,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咳嗽咳痰明显者,上消化道大出血,胃潴留者;

9.严重鼾症,过度肥胖,及心动过缓者宜慎重;

10.有出血倾向,血红蛋白低于50g/L者;

11.急性放射性结直肠炎;

12.怀疑有休克、肠坏死等危重患者;

13.严重的胸腹主动脉瘤、脑卒中(现出血和梗塞急性期)患者;

14.有腹膜炎或肠穿孔症状者;

15.急性传染病。凡是无禁忌者并经过专业麻醉医生评估后,均可行无痛胃肠镜检查。检查和治疗后,一般只需休息1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做胃镜检查时不能吃任何食物,而肠镜则需要吃泻药清洗肠内容物,便于胃肠镜的观察。

若出现吞咽困难、吞咽后胸痛、上腹痛、饥胀、呃气、反酸、消化道不良、消瘦、恶心、呕血或腹痛、腹泻、大便秘结、大便变形、大便带血、大便干结及稀便交替出现、下腹胀、排便困难或有包块,患者则应留意消化道是否已出现了问题,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当然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者,建议务必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消化道肿瘤占据全球肿瘤发病率第二位,每年新发90万例,死亡17万例,多为50岁以上者,以胃癌为例,研究发现它与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及硝酸盐等致癌物质、个人的基因及免疫功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吸烟喝酒等因素有关。事实上,消化道肿瘤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治疗的话,治愈率可达90%以上。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治医师陆红

上海市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科主任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