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少?你可能来了假的“大姨妈”

吴胜男

2019年08月30日14: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我们俗称的“大姨妈”就是指月经。月经在中医中是这么定义的,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月月如期,经常不变,故有“月信”“月事”“月水”之称,表示月经是有“月节律”的周期性。

《黄帝内经》有言:“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就是说女子到了14岁的时候,脏腑、天癸(人体的一种精微物质),任脉、冲脉、气血经络等作用于胞宫,气血下注胞宫,因而产生了月经,也因此才能怀孕生子。这是女性最显著的生理特点,也标志着女性初具生殖功能。

但是有些时候,“大姨妈”也会很调皮,会出现假的“大姨妈”。

【场景:吴医生诊室】

患者小许:吴医生,我这次月经量特别的少,颜色还深,而且以前都痛经的,这次一点的都不痛。我这是怎么了?

吴医生不动声色的说:咱们验个小便排除下怀孕吧!

患者小许一脸惊讶:我这不是来月经了吗?怎么会怀孕呢?

虽然小许很是疑惑,但还是去验了小便。

结果,尿HCG阳性!

果然是怀孕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患者小莉:吴医生,我最近几个月月经不正常,半个月就来一次。

吴医生问:是不是每次来的月经量都是差不多的呢?

小莉若有所思:好像不是哦,一次多点,一次少点。我还以为是月经量少呢!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真相只有一个:不是所有的阴道出血都是“大姨妈”!

正常的“大姨妈”具备以下特点:1.周期正常,正常的月经周期为21-35天,平均28天;2.经期正常,经期持续3-7天,平均4-6天;3.量正常,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经量多于80ml为月经过多,少于5ml为经量过少(5ml相当于两个瓶盖左右),正常月经一般为20ml-60ml。

假的“大姨妈”有以下几种情况:

早孕期出血——怀孕初期,有些人会有少量出血,甚至可能周期还符合既往月经周期。

1)着床期出血:这是因为孕卵植入子宫内膜时,可能会有少许的出血,通常不会超过2-3天。这时候你往往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怀孕了,所以就以为是“大姨妈”。

2)宫外孕:宫外孕早期也会有少量阴道出血,也会被误以为是“大姨妈”,所以,当发现怀孕后一定要尽快做B超确认宫内妊娠。要知道在所有怀孕的女性中,大约每50-100人当中就会有一个是宫外孕,这个数字并不低。

所以,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当“大姨妈”突然不太正常时,不管是量的异常、经期的异常,还是周期的异常,第一个要想到的就是排除怀孕!医生让你查小便还是有道理的。

经间期出血——两次月经中间,出现的少量出血。一般出血量会少于既往的月经量。

1.排卵期出血:顾名思义,肯定是在排卵期。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排卵日,是指在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再往前推14天。排卵日的前5天后4天,共9天,常称为我们的排卵期。一般排卵期出血为少量咖啡色、褐色,大多2-3天即可血止,也有持续近一周者。因此也悄悄的披上了假“大姨妈”的外衣。排卵期出血主要原因是由于雌激素波动引起,由于雌激素下降太快,对于子宫内膜的支持相对不足,子宫内膜就会“闹脾气”出现部分脱落而引起出血。简单来说,就是内膜生长与激素不匹配,换个通俗的说法就是激素已欠费,子宫还未停机,内膜不在激素的服务区!

2.子宫内膜息肉:内膜息肉也会引起异常的子宫出血,除了会使月经经期延长外,往往最喜欢在经间期出血。这个时候做个妇科B超往往就一目了然了。

3.宫颈疾病:常见的宫颈息肉、宫颈炎,不常见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都有可能导致不正常的阴道出血,有些恰好也是在经间期出血,不过大多都是在同房以后出血,医学上称之为接触性出血。这个时候需要做个妇科检查以及宫颈癌筛查神器TCT和HPV就可以。

看似“大姨妈”,实则都不是,以后千万要擦亮眼睛,不要再被假“大姨妈”给迷惑了。

作者:知音中西杂志主编、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吴胜男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