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来甲状腺结节怎么办?不必过度担心

王世瑶

2019年09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甲状腺检查已成为大家每年常规体检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但很多人的检查结果却显示甲状腺结节,不少人因此担心自己的甲状腺出了大问题,整日提心吊胆。其实,拿到这样的报告不必惊慌,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的,只有10%-15%是恶性的,因此,复查是最稳妥的应对之法。

良性结节表面光滑、形态规整、血流信号规律,一般多为“扁平”型;恶性结节边界不清、明显往周围浸润、形态不规则、血流信号复杂,可能出现钙化或者纵横比大于一。出现这些症状提示有恶性的风险,但不代表一定就是恶性,必要时医生会建议穿刺来确定是良恶性。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应对?医生建议,一定要复查。目前,通过专业B超医生、有经验的甲状腺医生,配合高分率B超影像,确定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准确率达80%。最终确定良恶性需要做病理的活检穿刺,准确率95%。

复查后,医生说甲状腺结节“没事”是什么意思呢?

这么说可能基于两点:1.结节是良性的;2.结节不是特别大,不会对其他脏器造成影响,只需要每年定期检查即可。

本文由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鲁瑶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乳腺、甲状腺、疝、肝胆、胃肠等良恶性疾病诊治。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