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了“小尾巴”?原来是脊髓栓系综合征

王世瑶

2019年09月04日09: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脊柱裂或者脊髓栓系本身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很多情况下,如果孩子患了这种病,家长是可以通过一些外在的表现发现的。那么,其有哪些表现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脊髓栓系有以下几种典型的皮肤表现:

1.皮毛窦。表现为患儿腰骶部有一个小坑、小凹陷。

2.多毛,腰背部毛发异常增多。

3.患儿有“小尾巴”。

3.腰背部隆起的包块。包块可能是囊性的包块,也可能是实性的包块。这种包块将来会造成神经损害,严重影响下肢活动、大小便行为,对孩子危害较大。一旦发现这种包块,即使其比较小,也要及时就医。

4.马蹄足。一些足的畸形,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逐渐出现,比如说内翻足、高弓足、马蹄足,这些情况多是脊髓拴系综合征导致的神经损害造成的。

5.足部、会阴部的溃疡等。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60%的脊髓拴系患儿都有皮肤表现。所以家长如果发现这些皮肤异常,一定不能轻视,要到医院做正规的检查。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脊髓脊柱病区负责人尚爱加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成人及儿童脊髓脊柱疾病的微创及显微外科治疗。

(责编:高祥(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