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睡姿有讲究 药与酒混搭要人命

王世瑶

2019年09月05日15: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亲朋好友的聚会上,大家不免会喝酒助兴。一不留神喝高了怎么办?在急诊,医生常常会接诊许多因喝酒、醉酒引发危急情况的患者。

喝酒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在这种失常状态下如果睡姿不正确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平卧是醉酒者常采取的姿势。然而喝醉的人往往会呕吐,但是喝醉后人的咽反射及吞咽动作比较迟缓,这时醉酒者如果是仰卧平躺,那么呕吐物很可能会返流入气管,发生误吸。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而窒息死亡。

趴着睡更致命。因为醉酒者多处于昏迷状态,全身肌肉松弛瘫软,此时如果口鼻朝下,常常会埋入被褥或软枕中,导致呼吸通道不畅。加之深度醉酒者呼吸中枢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呼吸动作大为减弱,躯体重力又使胸腹部受压,使呼吸进一步受到限制,使机体缺氧,进一步加重酒醉后的昏迷。

此外,医生还提示感冒或者呼吸道有炎症的人,注意不要在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因为酒精会与药物发生“戒酒硫样反应”。这是一种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本文由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王立祥教授擅长疑难急危重病的诊治,尤以心肺脑复苏领域为专长。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