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放化疗后不可松懈 应注重提高免疫力

王世瑶

2019年09月05日16: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癌症放化疗虽然可以杀伤大部分癌细胞,但同时对自身免疫系统的伤害也较大,体质虚弱的患者可能会因此而免疫力更加低下,导致癌细胞扩散加速。因此,患者应保持良好心态和规律作息,并遵医嘱,积极提高自身免疫力。

肺鳞癌晚期的治疗没有靶向药,化疗不敏感,应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呢?

一般而言,肺鳞癌相对来讲发展比较慢,不像肺腺癌,小细胞癌那么容易播散。如果及早发现,手术治疗是一个非常好的治疗。另外,其对化疗不敏感,通常做化疗的同时最好辅助放疗,奏效以后,再做手术,还是有很多治愈的。

在治疗乳腺癌的期间和平时,在生活方式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我国绝经前的乳腺癌患者相对比较多,原因有遗传的因素,也有内分泌失调的因素。乳腺癌患者一定要好遵从医生的嘱咐,控制住病情,让自身免疫功能完全恢复以后再停止治疗,定期做好复查。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有复发或者其他疾病,第一时间去治疗,乳腺癌患者能长期存活的人还是很多的。

软组织肉瘤也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课题。

近些年来,除了化疗以外,软组织肉瘤有一些靶向药物也可以治疗。要继续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任何有损免疫功能的事不要做,别过度劳累,不要抽烟、喝酒、熬夜,每天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

本文由国际著名临床肿瘤内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