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后直接用红花油处理?后果或很严重

张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

2019年09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踝关节是人体关节中结构复杂、活动频率较高的关节之一,是下肢完成支撑、跳跃及落地等动作的主要受力部位。踝关节扭伤(即“崴脚”)是最高发的运动损伤之一,约占所有运动损伤的40%。那么,踝关节扭伤后应该如何处理呢?

因为人体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通过及时治疗休息就会痊愈。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对于踝关节扭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日后容易再度受伤,要么是导致习惯性“崴脚”,要么逐渐发展成创伤性关节炎,最终留下不可挽回的遗憾——踝关节扭伤后遗症。

踝关节扭伤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肿胀、疼痛和跛行,有时伴有踝关节周围大面积皮下青紫、瘀斑。踝关节向外扭伤的时候(内翻损伤),可能伤及外侧副韧带,出现外侧韧带部位压痛。踝关节向内侧扭伤的时候(外翻损伤),出现内侧韧带部位压痛,也可以伴有撕脱骨折,若韧带完全断裂或松弛,后期出现踝关节不稳,习惯性扭伤。还有部分患者出现软骨损伤,伤后反复出现踝关节肿胀,后期发展成为创伤性关节炎。

一旦有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至医院急诊就诊。目标是尽可能地控制疼痛和肿胀,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暂时不能马上到达医院,那么在就诊前应尽可能早的按国际公认的踝关节扭伤PRICE原则进行处理:

P:protection保护,立刻停止受伤部位的活动,并对受伤部位进行保护措施。

R:rest休息,受伤部位妥善休息,避免加重伤害。

I:ice冰敷,受伤48小时内进行冰敷,严禁推拿、按摩与热敷。超过48小时,则可改用热敷疗法。

C:compression加压,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

E:elevation抬高,应抬高受伤部位减少继续出行,抬高患肢踝关节超过膝关节,膝关节超过髋关节,髋关节超过身体水平位。

注意!!!刚扭伤48小时内,切忌用酒精、红花油或者膏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患处变热,功效相当于热敷,其主要作用是血管扩张,增加局部血流,改善微循环,这样会引起踝关节肿胀加重!

PRICE只是踝关节扭伤紧急处理(24-48小时内)的原则,严重扭伤患者需即时医院就诊。排除是否存在骨折、是否需要配置拐杖或者石膏支具、是否需要药物治疗,专科医生将会指导相关的治疗。

本文由武汉协和医院骨外科叶树楠副主任医师进行科学性把关,叶树楠医生擅长:强直性脊柱炎、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人工关节置换与翻修。

(责编:董菁、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