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静脉瘘究竟为何方神圣?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牛建蕾

2019年09月09日11: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李医生近日在门诊上接诊到这样一位病人:患者37岁女性,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灵,同时右侧脸部有明显的不适感,没有其他的明显症状。患者就诊以后,经做颅脑CT、心脏彩超、颅部核磁共振、肺动脉CT血管造影术等检查,医生初步诊断为肺动静脉瘘并发脑梗死。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肺动静脉瘘是一种少见的肺内血管异常。医学上普遍认为其发生是由于先天发育缺陷所致。其主要解剖特点是:肺动脉直接连接于肺静脉,形成一个或多个血管瘤样囊腔,中间没有肺毛细血管,因此又称动静脉瘤。

动静脉瘘患者的肺动脉、肺静脉之间的连接方式有以下几种:直通道;迂曲通道;肺动静脉之间大动脉瘤。

正常情况下,肺动脉中的血液是从右心通过肺毛细血管流向肺脏的,并在肺毛细血管内氧合、过滤杂质(如血栓等)、灭活血管活性物质,而肺静脉中的血液是从肺脏流向左心房的。但发生动静脉瘘时,右心系统的非氧合血液没有氧合,就直接通过肺动静脉瘘到达了左心房(左心系统)。另外,因为肺动静脉瘘没有血液的分流,所以也没有某一个心腔的扩大,也不形成肺动脉高压。

值得注意的是,肺动静脉瘘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如果瘘管较大,可以出现不明原因的紫绀(皮肤和黏膜呈青紫色改变)或者杵状指(手指末端犹如小鼓槌)。因为静脉血没有通过肺毛细血管过滤、氧合和灭活,患者可以有偏头痛,动脉系统的梗塞也很常见,最常见的是脑梗死。

那么,肺动静脉瘘应该如何治疗呢?对有意义的肺动静脉瘘的治疗一般采取经导管介入封堵治疗,操作简单,创伤小;对于不能介入治疗的患者,可以做外科手术。

右下肺动静脉瘘

图为患者术中造影提示——封堵器闭合动静脉瘘完全

本文由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