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如何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

王世瑶

2019年09月09日13: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92.9万例,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10年位居恶性肿瘤之首。为什么肺癌的发病率会这么高?

国内外研究表明,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发生肺癌的概率高3~10倍,建议所有的人远离烟草。不但要远离烟草,也不要吸二手烟、三手烟,这样才有助于减少肺癌的发病率。国内的一项研究表明,戒烟20年左右,肺癌发病率会下降至不吸烟的人群水平。另外,吸烟量和肺癌发病有一个量效的关系: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患肺癌的风险越高。

另外,PM2.5对肺癌也有影响。PM2.5是空气动力学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又称为细颗粒物。这些直径不到人类头发十分之一的颗粒,可以直接吸入体内,进入人的末梢气道及肺泡,无法排出体外。据国外的研究表明,如果每立升气体中含有的PM2.5增加10微克就会使肺癌的发病增加。

石棉对肺癌的发病影响也是比较高的,不但可以诱发肺癌,还可以引起间皮瘤。职业中接触到石棉,如果防护不好,工作20年左右,30%~50%的人都会发生肿瘤。

另据研究结果表明,肺癌和遗传也有一定关系。吸烟、大气污染、石棉都是危险因素,如果体内对这类危险因素特别易感,那就更容易患肺癌,这就是遗传因素。即使是自身没有得过肿瘤,但有血缘关系的人得肿瘤了,那么发生肺癌的概率也较无家族史的人发生肺癌的概率高。

肺部的慢性疾病和肺癌的发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像老百姓常讲的老慢支、肺气肿,现在称为慢阻肺,也都是危险因素。有慢阻肺的病人,发生肺癌的概率比一般的人高3倍左右。此外,还有肺结核、肺间质纤维化等病人发生肺癌的概率比没有肺部疾病的人发生肺癌的概率高3倍左右。另据国内外的研究,患有其他器官肿瘤的,发生肺癌的概率也会明显的增加。

除了以上这些危险因素外,还要注意饮食。比如,饮食中缺少水果也容易患上肿瘤。

最近有一个研究热点,在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中(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通过食物摄取),omega-3脂肪酸和omega-6脂肪酸二者比例是否平衡,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omega-6脂肪酸和omega-3脂肪酸的比例为4:1是最合理的比率。研究发现,缺少Omega-3脂肪酸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肿瘤等的重要诱因之一。

本文由上海医学会肺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