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减肥瘦身 这些你必须知道的事

张宇

2019年09月09日16: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减肥瘦身,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尤其是对于爱美的女士,聊起这个话题,永远不觉得累。就瘦身方法而言,管住嘴比迈开腿来的更容易一些。于是乎,更多人愿意通过控制饮食去达到瘦身的目的,殊不知,这里面坑真的有很多。

1.生酮饮食存在健康隐患。

最近,很多人迷恋生酮饮食,认为减肥速度够快。那您只看到了不吃主食带来明显的减肥效果,却忽视了其中的健康隐患。所谓的生酮饮食,其实是指无或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下,通过燃烧蛋白质和脂肪获能,达到瘦身减肥的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忽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是由于体内的脂肪摄入过多能量,而能量却不完全等于碳水化合物,摄入蛋白质和脂肪过多也会带来高能量。二是生酮饮食就意味着身体会产生很多的酮体,这种情况只存在于某些疾病状况下。伴随高酮体而来的则是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危及肾脏和其他器官。所以,生酮饮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健康、安全。

2.瘦身,并不是越快越好。

俗话说,胖子不是一口吃出来的,脂肪的堆积自然也是历经时间的考验。所以,减肥也要面临时间问题。一般来说,每周减少0.5~1公斤比较合理,再快就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变成“松狮”皮肤。皮肤弹性再好,也无法跟紧脂肪快速燃烧的步伐。这样就可能会造成皱纹增加,弹性下降,女性还可能因减肥太快导致乳房下垂。另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减肥的过程要消耗钙,如果减的太快而补充跟不上,那就会动用骨头中的钙,就有可能诱发骨质疏松。此外,快速减肥会导致血中游离脂肪酸过高,诱发心、肝和肾脏疾病。所以说,减肥还是有条不紊的好。

3. 吃完饭就躺下,不一定会变胖。

饭后来个“葛优躺”,似乎是很多上班族最惬意的事。但身边总有人说,饭后千万不能躺着休息,这样会变胖。其实,饭后无论是躺着或是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会是件好事,别担心会变胖。首先,饭后躺下休息并不会增加吸收率,也不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其次,饭后适当休息会降低胃肠负担。如果饭后马上运动会让血液流向肌肉和大脑,肠胃缺乏血液供应,那么消化就会受限,就会导致胃肠不舒服。所以,适当地躺下休息还是可以的,建议10~15分钟即可,睡一觉还是算了吧。

最后,给大家几条良心建议,助力健康减肥。

1.不可依赖药物减肥。很多减肥药都是通过抑制食欲达到减肥效果,长期使用会营养失衡,同时很多非法减肥药都有违禁成分,会造成健康危害。

2.避开高蛋白食物。很多减肥餐中,都会添加大量的蛋白质。需注意,过多的高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肝和肾的负担,如果您肝和肾本来就不太好,就更要小心了。

3.一定要多喝水。减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都要随着尿液排出,多喝水会加速排泄,降低废物重吸收。

4. 代餐不是万能的,不建议长期用。代餐是以低碳水化合物为减肥代价的,营养素供应也并不全面,长期食用可能会出现营养缺乏。

5.减肥达到预期效果后,应继续保持饮食模式。因为,减肥减的不仅是肥,还要减代谢率,如果代谢率不降下来,您的那身胖衣服随时还可能回来哦!

减肥,切勿投机取巧,也不可偏听偏信。否则,人未必瘦,健康随时都会丢。所以,健康饮食、合理运动才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刘轶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