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肝衰竭都需要做肝移植手术吗?答案并非如此

王世瑶

2019年09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国肝衰竭的病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病毒性肝炎加重导致的肝衰竭,常见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的病毒性肝炎。不是所有的重症肝炎导致的肝衰竭都需要做肝移植手术,只有病情不可逆转的病人才需要器官移植,有一部分病人是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稳定病情的。

肝移植,被称为是治疗终末期肝病如重型肝炎的肝衰竭、肝癌的终极武器。但是一个重型肝炎的肝衰竭患者,能不能进行肝移植,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空白。

直到2012年,我国制定了重型肝炎的肝移植标准,提出需要肝移植的四个危险因素:年龄超过45岁、凝血时间明显延长、胆红素超过一定标准、出现了肝性脑病。患者只要达到其中的两个标准,死亡风险就会超过80%,就需要进行肝移植。这一标准的提出弥补了国内在肝移植领域的空白。

当肝硬化的患者出现白蛋白的持续降低、胆红素持续升高、大量的腹水,或者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可能就需要做肝移植了。手术时机很重要,早了,不需要做移植,晚了,病情加重,再做移植的风险就会增加。这个恰到好处的时机,就是肝功能开始出现失代偿的时候。

绝大部分患者肝移植的预后还是非常好的。只要原发病可以治愈、供体的质量良好、外科手术做得完善,这个病人就有可能获得长期生存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肝移植不是给肝病“保底”的。有了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的病人,应戒酒并调试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乙肝的患者,得知患病还放纵自己,大量喝酒,结果让身体雪上加霜,快速加重肝脏的损害,最终有可能出现肝衰竭、肝功能严重失代偿,那时候就真的需要肝移植了。

本文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国际知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董家鸿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