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不控制 小心这几种并发症找上你

王世瑶

2019年09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如今现代人精神压力大、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导致了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高血压患者的大军之中。而许多年轻患者自我感觉良好,依从性差,导致血压不能有效的控制。其实血压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导致的并发症。

长期高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对身体伤害的并发症。

一、脑卒中和脑血管意外

长期血压不能得到优先控制,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当斑块脱落,随着血液进入大脑,就会发生脑卒中和脑血管意外,这就是平时人们口中的脑中风、偏瘫。

二、冠心病

长期血压升高会促使血管粥样硬化病变,进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引起冠心病。而冠心病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致死率和致残率非常高。

三、心力衰竭

高血压会导致心脏的肥大,长期血压控制不好,心脏会越来越大,导致心肌变厚、心肌劳损,最终可能会导致心功能衰竭。心力衰竭的病人晚期生活质量非常差,一走路便会气喘吁吁,晚间睡觉的时候还容易憋醒等。

四、肾病

高血压会导致肾功能损害,长期以往便会导致慢性的肾脏功能不全,最终导致肾衰等肾脏疾病。

五、眼底病变

眼底的血管会受到血压的影响,当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眼底就会慢慢出现病变,这些病变会导致视力模糊、视力减退等,甚至还会导致失眠。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一科A区主任宋现涛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