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很可怕?这四种情况才需要临床干预

王世瑶

2019年09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B超、彩超等先进设备的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体检中发现子宫肌瘤。不少人一听说是肿瘤,就非常紧张甚至焦虑,四处求医,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其中有少量纤维结缔组织作为一种支持组织而存在,故称为子宫平滑肌瘤较为确切。简称子宫肌瘤。根据大量临床观察和实验结果表明子宫肌瘤是一种激素依赖性肿瘤。雌激素是促使肌瘤生长的主要因素。

绝大多数子宫肌瘤都是良性的,首次发现后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检查就可以了,不要太在意。多数患者无症状,医生会根据你的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需要手术或者药物治疗。

医生指出,以下四种情况的子宫肌瘤出现,才需要临床干预:

第一种情况,子宫肌瘤大到一定程度并引起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延长,造成贫血时需要干预。

第二种情况,肌瘤压迫膀胱或者直肠,造成尿频或是便秘,影响生活质量时,需要干预。

第三种情况,肌瘤长在子宫腔里影响怀孕,或者是长在宫角影响到输卵管的功能,需要干预。

第四种情况,恶性子宫肿瘤。如果发现肌瘤生长快,或者抽血化验有异常,可能提示这个肌瘤有问题,医生会根据情况提供手术方案。

医生建议,首次发现子宫肌瘤后每半年到一年,需要再次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是否为恶性肿瘤,如果肌瘤的出现并没有带给你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即便这个肌瘤可能很大,也无需担心。子宫肌瘤是一个激素依赖性的疾病,通常情况下,如果绝经,子宫肌瘤也会随着激素水平的下降而萎缩。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