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如何预防?从“轻饮食”开始

王世瑶

2019年09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高血糖、吸烟、不合理膳食、过量饮酒等。另外,它与年龄、家族史、感染病史等也有密切关系。

日常饮食与心血管健康关系密切,预防冠心病也应该在饮食上多下功夫。预防冠心病,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所谓清淡,一方面是控制盐的摄入。另一方面是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该超过6g,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性的膳食为主,肉蛋的摄入占20%~30%。

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并不是不吃肉,而是要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的优质肉类,例如深海有鳞鱼。

由于冠心病常与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出现,除了控制饮食之外,还应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血糖,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积极参加运动、早睡早起等。

冠心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病。目前,45岁以下人群中也出现了冠心病患者,且多为应酬多,抽烟、喝酒、熬夜、压力大和不运动的男性,这类群体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另外,冠心病还显现出一定的家族性,除遗传学方面的因素以外,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也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家人特别是长辈有冠心病,那么家庭中的子女和年轻一代应该注重调整饮食结构,并保持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一科A区主任宋现涛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