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检查请趁“澡” 拿不准就去看医生

王世瑶

2019年09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洗澡的时候摸到乳房有硬块,让很多女性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乳腺肿块是不是乳腺癌的征兆呢?女性可在经期结束7天后,对照镜子,并拢手指轻轻触按乳房,检查乳房的大小、尺寸、形状、乳头有无发生变化,这样可以排查部分乳腺疾病。

月经前乳房胀痛,摸到小硬块,经后消失,属正常现象。每次经前1-2周出现乳房胀痛,并且随经期结束而消失,也属于正常现象。年轻女性乳房摸到表面光滑活动肿块,可能是乳房纤维腺瘤。“这是最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多发生在18-25岁之间的青年女性。”

医生指出,不痛不痒的肿块才是“狠角色”。特别是当乳房皮肤出现小凹陷。乳腺癌引起的肿块没有明显痛感,表面坚硬,疙疙瘩瘩,边界不清,而且生长速度很快。

乳腺疾病趁“澡”发现,只是初步判断乳房疾病的方法,若辨别不清时请及时就医,咨询乳腺科医生。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根据不同乳房的肿块大小,采取不同的检测方法。

对于年轻女性,手检如果有问题,医生会让你做超声,如果都没有问题,就不必担心。如果超声有问题是需要做乳房磁共振的,那个是不需要挤压的。

对于年龄过了40岁,一般除了做超声检查以外,还要做一次钼靶片。原则上45岁以上的女性才能做钼靶,因为年轻女性的乳房比较致密,钼靶有的时候看不清楚,有的时候为了看的清楚,会加大挤压力度,还会增加射线,会是一个损害。

怀孕30周发现有乳腺癌,怎么办?医生表示,怀孕期间发现乳腺癌主要涉及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患癌之后的生育问题;二是对再次怀孕的影响;三是孕期用药风险。医生建议:如果情况尚可,可以生完孩子以后再做治疗,或者先用小手术把乳房的病灶切掉,等孩子平安出生后,再加快后面的治疗。

医生和患者,还有患者的亲友都希望母子平安,毕竟健康的母亲才能更好地呵护和养育健康的孩子。部分研究指出化疗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仅有3%,这是对于群体来说的数据,但是对于个体来说,就是100%,相信大家都不愿意承担这样的后果。

医生强调,女人的乳房承担着哺乳的重任,因此女性从怀孕伊始就该格外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做产检时别忘了查查乳房。每次B超看完小宝宝的心跳、胳膊腿儿以后也顺便看一看双侧乳房有无问题,如果发现的是小病灶,生完孩子后积极治疗,如果发现的病灶很大,可以再会诊具体讨论。

本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主任医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