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过敏性鼻炎高发 莫把鼻炎当感冒!

王子乔  

2019年09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在正值季节交替,有些人会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大部分人出现这些症状时都会以为是换季穿衣、饮食不当引发的感冒,通常会选择吃点感冒药解决问题。然而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并不一定就是感冒,还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如何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季节交替之际,我们又该如何防范过敏性鼻炎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鼻塞轻重程度不一,位于单侧或双侧,可为间歇性或持续性。常伴有暂时或持久的嗅觉障碍。有大量清水样鼻涕,在急性发作期尤其明显。当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鼻涕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黏脓样分泌物。鼻痒多为阵发性鼻内痒,甚至有眼部、软腭、耳、咽喉痒感。连续打喷嚏,清晨和夜间加重,每次发作少则几次,多则几十次,并有流水样或稀薄黏液样鼻涕。过敏性鼻炎的危害很多,它会诱发多种合并症。常见的有支气管哮喘、鼻窦炎,甚至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还会因为嗅觉不良、睡眠不佳而导致食欲减退,对工作和学习都造成极大影响。

那么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感冒的症状有什么区别呢?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病、多发病,它的典型症状是突然发作性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因连续打喷嚏和流涕、鼻塞就认为自己得了感冒,其实,感冒与过敏性鼻炎两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一是普通感冒的流涕通常是由清水样鼻涕逐渐转为脓鼻涕,而患过敏性鼻炎则不同,始终是清水样鼻涕,并且通常还会伴有流眼泪、眼痒等症状。二是一般感冒在一周左右就会康复,而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往往反复发作,对此应提高警惕,规范就诊。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预防呢?对于过敏性鼻炎或者是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或过敏体质的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过敏源,回避过敏源。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以及鼻腔清洁,保持室内通风,清淡饮食,尽量避免吸烟饮酒,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鼻子对于冷空气以及过敏原的适应能力。外出时,可佩戴口罩,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对鼻子的刺激。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