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饮料别乱喝 请注意查看适宜人群

张健康

2019年09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市场上饮料种类繁多,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而功能性饮料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他们认为喝了功能性饮料就可以迅速增强体力。事实上,功能性饮料并不能乱喝,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功能性饮料的定义。功能饮料,就是指那些通过调整饮料中各种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可调节人体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饮料。目前,广义的功能饮料主要包括运动饮料、能量饮料以及其他有保健作用的饮料。但功能饮料不是“全能饮料”,无论是生产上还是在产品成分上都与普通饮料有很大区别,不像普通饮品随时随地都可以饮用,只适用于体力损耗较大的运动员等特定人群或者在特定条件下才可以饮用,并且合格的功能饮料产品会做出相应说明,人们在选择饮料时需要谨慎对待。

齐鲁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于功明认为,根据国际饮料行业协会的新规定,功能性饮料是指具有保健作用的软饮料。大多数功能性饮料均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人体免疫功能成分、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各种维生素等。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各种慢性疾病患者在选择功能性饮料时一定要谨慎,应注意饮料上所注明的成分,根据各种营养素的不同,依照成分补充身体所需。而身体健康、正常,没有体力消耗、不需要补充能量的人,喝这些功能性饮料除了能够解渴外,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饮用功能性饮料。发育未完全的青少年过量补充功能饮料,会超出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加重身体调节的负担,所以不建议饮用。如果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要完全杜绝,因为大部分功能饮料里都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牛磺酸,它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血液内糖含量本来就高于正常,功能饮料中过多的糖会增加心、脑、肾等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功能饮料只能是根据临时需要拿来应急,不能适合所有人群,更不能代替水。

本文由河北省燕达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