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长高个 这几点习惯很重要

马鸿飞

2019年09月17日12: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个子长高点,其实,除了先天遗传因素,身高还和运动、营养、睡眠等因素有关。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是影响身高的最直接因素,晚上11点至凌晨2点间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所以在这段时期内,孩子须在熟睡的状态下才不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2、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会直接影响脑及骨骼的发育,而且它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3、骨龄(生长板):长高不是看年龄,而是看骨龄。11~13岁是男孩骨龄的快速成长期,11~12岁是女孩骨龄的快速成长期。

4、生活习惯: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证睡眠充足,并做适当的体育锻炼。

5、营养:多补充促进骨骼发育的食物,养成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饮料的习惯。

夜间生长激素分泌最高的两个时间段分别是晚上22:00,凌晨2:00和早晨5:00~7:00,如果孩子的睡眠质量不高或夜间一直处于浅睡眠状态,就会大大降低生长激素的分泌。一般情况下,在入睡半小时至1小时后人体才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所以建议婴幼儿及学龄儿童最好在晚上8:30前上床睡觉,最迟不要超过晚9:30;学龄儿童因学业较重,可以适当晚睡,但建议最好在晚上10点前就上床入睡。

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先天遗传因素虽然无法改变,但家长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引导孩子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尽最大可能发挥孩子的长高潜能。所以,首先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孩子睡眠充足、营养均衡;其次还要多引导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最后,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不仅有助于孩子长高,更会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陶冶其品性情操,让孩子受益一生。

本文由宁夏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