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瞅大便 识疾病” 你的便便是否颜美形美?

王世瑶

2019年09月17日14: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身体健不健康,便便最知道!大多数人会在排便后不屑一顾,但是如果你回头看一眼,观察自己的大便颜色和形状,可能揪出暗藏其中的健康信号。

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在医院中进行详细的肠内检查,一般人根本无法观察肠内的情况。但其实,我们通过粪便就能够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因为大便颜色及性质的改变,常常是消化系统、直肠疾病的重要症状之一。

健康便便是这个样子的:每天3次排便到三天1次排便都属于正常现象,粪便多为条形软便,颜色为棕色或黄色 。

如果出现如下变化,就要警惕了:

1.颜色变化。大便变黑,称为柏油样便,常常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食用某些食物或药物有时也可使大便变黑,如血豆腐等,应区分开来。大便为脓血便,可能是结肠炎、痢疾或结肠癌,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大便带血色鲜红,在大便后滴下或附在形成大便表面,或便后手纸染血,与大便不混杂,常见于内痔、肛裂、直肠息肉等。果酱样便,可能是阿米巴痢疾。陶土色见于胆道完全梗阻时或服钡餐造影后。

2.形状改变。如果每天排出香蕉状的大便,说明您的肠道是健康的。大便变细,或不规则或有一道凹痕,应去医院仔细检查,除外是否患有息肉或肿瘤。大便干结,或呈粪球样,是便秘的表现。

3.形态(性质)改变。如大便由干变稀、由稀变干、变粗变细或者是如厕次数的改变,都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检查。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刘仍海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刘仍海教授擅长运用中医外治和内服的方法治疗各种便秘、常见肛门病等。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